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疫苗會影響骨鬆藥物嗎? 醫:有的需間隔

2021/08/02 15:04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許惟傑與其患者。(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雖然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許惟傑近來在診間常遇到接受骨質疏鬆治療的病患詢問剛打完武肺疫苗還可以打治骨鬆的針嗎?他說,據國內外醫學會聯合指引,武肺疫苗與治骨鬆的藥不會交互作用,但有的需隔一段時間再施打。

接受骨質疏鬆治療的病患能否打武漢肺炎疫苗呢?許惟傑說明,依據目前國內外各大醫學會的聯合指引,都說武肺疫苗不會跟骨質疏鬆藥物有交互作用,骨鬆患者施打武肺疫苗,並不會影響骨質疏鬆治療成效。

至於武肺疫苗與治療骨鬆的藥物,兩者施用需間隔多久時間為宜?資料顯示,兩者之間不需停藥(含口服)的骨鬆藥物有福善美、鈣穩與1天打1針的骨穩;而皮下注射的骨鬆藥保骼麗與益穩挺,建議宜與武肺疫苗施打間隔4-7天;至於需要靜脈注射的骨維壯及骨力強則建議最好與武肺疫苗施打間隔7天。

武漢肺炎疫苗與各治療骨質疏鬆藥物的間隔時間。(圖:安南醫院提供)

許惟傑表示,骨質疏鬆的治療相當重要,醫療文獻均顯示正確的藥物治療可降低脊椎壓迫性骨折的再發生機率,倘若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輕則駝背、不良於行,重則劇痛難忍且會長期臥床,甚至衍生其他身心疾病的風險,患者不可掉以輕心,醫學文獻統計指打武肺疫苗可減少重症發生率,請接受骨質疏鬆治療的患者勿擔心打武肺疫苗影響骨鬆療效,兩者證明是可並行、各自單獨治療,如有問題可詢問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