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年逾3千人死於口腔癌 疫情下口腔黏膜檢查少1.5萬人

2021/07/26 11:49

每年透過篩檢可以發現3600名癌前病變個案與約1300多名口腔癌,經檢查發現為早期(第0-1期)病灶與及時接受口腔癌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每年有超過3千人死於口腔癌,最新統計發現,可有效降低口腔癌死亡率的「口腔粘膜檢查」,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今年1至6月有抽菸、吃檳榔的人,接受口腔黏膜檢查有23.7萬人次,相較去年同期減少6%、約1.5萬人次。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健署指出,口腔癌在我國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均排名第4,是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每年約有8千多人診斷為口腔癌,預防口腔癌的發生,除了避免接觸菸、檳榔及飲酒等危險因子外,有菸檳行為者,定期口腔黏膜檢查也不可少。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篩檢率達50%,就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及26%死亡風險,國健署自2010年起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每2年1次口腔癌篩檢,有菸檳習慣的民眾只需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牙科、耳鼻喉科等醫療院所,就可接受檢查。

林莉茹表示,每年透過篩檢可以發現3600名癌前病變個案與約1300多名口腔癌,經檢查發現為早期(第0-1期)病灶與及時接受口腔癌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如果延遲發現或治療,則晚期個案存活率不到4成。

國健署提醒,今年上半年受檢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1.5萬人,防疫期間「抗疫也要防癌」,呼籲有菸檳習慣的人拒絕使用檳榔、菸品,而符合口腔癌篩檢資格尚未接受口腔黏膜檢查者,記得於疫情緩和後,要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