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蓮藕、蓮子營養報你知! 農委會教如何挑選

2021/07/24 06:32

蓮藕富含大量澱粉、維生素B、維生素C、鉀、鐵、膳食纖維、丹寧酸等營養豐富。(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夏是蓮花盛開季節,其中蓮藕及蓮子更是常拿來入菜餚或做成甜品。農委會表示,它不僅營養素多元,也是相當養生的中藥材,並教民眾如何選購、保存,讓民眾安心選、健康吃。

農委會在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文分享,蓮花其實又稱荷花,臺灣常見種類包括建蓮、大賀蓮、石蓮、菜蓮等。蓮子為蓮科植物的果實,蓮藕則為蓮科植物的地下莖。蓮子包含外層的殼(果皮),一般市售看到的蓮子,已將這層外殼剝除,所以呈乳白色,此外其亦已把綠色具有苦味的蓮芯(胚芽)去除。

農委會表示,蓮子是全穀雜糧類,富含澱粉、蛋白質、多種維生素,是很好的中藥藥材。而蓮藕富含大量澱粉、維生素B、維生素C、鉀、鐵、膳食纖維、丹寧酸等營養豐富。主要產季為5月上旬至9月下旬。蓮藕採收在種植後的120-150天,主要產季於蓮子採收完畢,荷葉多呈乾燥狀時,至少雨季前進行。

選購時該如何挑選蓮子與蓮藕?

●蓮子

選購時:可挑選顏色呈象牙黃,新鮮且顆粒完整無破裂、均勻飽滿並帶有清香的蓮子為優。

保存時:蓮子以密閉式容器或密封袋子裝好後,放置冰箱冷藏保存,惟生鮮蓮子因已無種皮外殼保護,建議應及早食用完畢為佳。

●蓮藕

選購時:挑選肥大飽滿者且不要有異色、斑點,且有清新的蓮藕香氣,若是經漂白加工的蓮藕,會有化學藥劑味,而一般蓮藕的表皮會附著泥沙,表皮呈自然的黃褐色,觸感不是光滑細緻的,而經漂白加工過的蓮藕,外觀較為白淨。

保存時:蓮藕清洗時可用毛刷刷洗,也可削皮後再料理,若發現孔洞中有泥土,需清潔乾淨,而帶土的蓮藕,可將其包裝好放冰箱冷藏一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