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人夫妻夢不滅 術後1年重返226超級鐵人賽締佳績

2021/07/05 10:43

226超級鐵人夫妻伉儷。(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十字韌帶損傷是運動場上常見創傷之一,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指出,尤其是具有衝擊性或需急速變換步伐的運動如籃球、跆拳道、美式足球、足球及體操等運動。十字韌帶可分前、後兩部分,前十字韌帶斷裂原因主要為突然改變方向、減速、落地扭轉與撞擊等情況;後十字韌帶斷裂主因是受到直接撞擊、過度彎曲膝蓋所致。

在十字韌帶撕裂傷後,運動員還能重回賽場嗎?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方啟榮指出,這對1位運動選手來說絕對是個很重要的課題。前陣子其診間有2位病人前來求診,他們兩位夫妻檔、也是226超級鐵人的好手,過往比賽成績經常是上台領獎的高手,此次不約而同都上門求診,原因是後十字韌帶斷裂緣故。

本身也是226超級鐵人跑團跑友之一的方啟榮說,一般來說,後十字韌帶斷裂不一定要手術治療,藉由良好復健與保守治療也是治療選擇之一。他進一步了解這對夫妻目前面臨困境、眼前目標、期許手術後希望能做什麼及接受手術後如何復健規劃?在3方達成一致共識後,決定動手術治療。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方啟榮。(圖:安南醫院提供)

方啟榮說明,226超級鐵人比賽就是結合游泳3.8公里和騎自行車180公里及跑步42.195公里,好比在泳渡日月潭後騎自行車至高雄,最後在高雄再跑1個馬拉松,總距離達226公里之多,故稱226超級鐵人比賽。

這對鐵人夫妻在手術後,方啟榮耳提面命叮囑他們勿心急復出,因提早回場會增加移植的十字韌帶有鬆弛風險,必須隨著短、中、長期時程及分析不同類型運動原理、依據不同情況選擇最適合當下要訓練的運動項目。

在術後8個月,這對超級鐵人夫妻迎接術後第1場標準51.5公里鐵人賽,有驚無險通過第1階段挑戰,接著在1年後終於重返226超級鐵人賽場,雖然在賽前1週時還發生車禍雙雙受傷送醫,但鐵人夫妻不向命運低頭,分別拿下女子總排名第4及男子分組排名第5佳績,這對夫妻傷後復出、堅持不懈的精神令人動容。

226超級鐵人夫妻伉儷。(圖:安南醫院提供)

226超級鐵人夫妻伉儷(前二者)。(圖: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