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台灣「疫苗覆蓋率」低! 醫師點關鍵:成也防疫 敗也防疫

2021/07/01 11:24

醫師強調,想保有健康又恢復正常生活,接種疫苗目前仍是最好的方法。(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了阻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擴散,「疫苗覆蓋率」是各界想積極提高的數值,台灣目前疫苗覆蓋率為8%,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認為,台灣較低的數值可能是因前期防疫做太好導致,並預測8月底前,國內至少接種一劑的疫苗覆蓋率可以超過20%。

謝宗學今(1日)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提到,現在全球疫苗嚴重不足,疫苗的取得並非單純的商業行為,已涉及了國際政治角力,但幸好過去的「積善」,讓台灣得到國際友邦的援助;他認為,照目前疫苗接種的速度,保守估計在8月底前,台灣至少接種一劑的疫苗覆蓋率可以超過20%,若購買疫苗到貨量更多、公費接種資格向下開放類別更快,覆蓋率甚至可達到 25%以上,有望超過目前仍未被疫情肆虐過的紐西蘭。

謝宗學說道,目前疫苗覆蓋率較低的國家都是先前邊境防疫較成功的越南、台灣、紐西蘭、澳洲等;疫苗覆蓋率較高的則大多是去年疫情初期死傷慘重的國家,如英國、歐盟國家、美國。在歐美,武肺疫苗上市的時間最早從去年12月開始,到現在上市最久的歐美疫苗真正施打在一般大眾的時間不超過7個月,「連我也不太想接種這些上市不久、三期臨床試驗沒有全部完成的新疫苗」。

謝宗學表示,在沒有疫情爆發的國家,疫苗接種速率緩慢其實是人之常情,在疫情曾經大爆發、封城造成鉅額經濟損失、大量生命被病毒奪走的國家,相對上國家採購疫苗政策的積極度、人民接種新疫苗的意願才會較高。回到台灣,由於前期防疫太好導致疫苗採購政策較不積極,人民接種意願不高,5月爆發社區疫情初期,台灣疫苗覆蓋率不到1%,在真實體會到武肺的恐怖後,疫苗接種意願從原本的觀望變成渴求,到最後「疫苗恐慌症」集體出現,疫苗覆蓋率短短1個多月快速上升至8%,讓他直言「成也防疫,敗也防疫」。

過去防疫的成功讓台灣度過1年多有如世外桃源的日子,卻也間接造成現在疫情爆發,但疫苗覆蓋率不足的窘境。謝宗學強調,新疫苗雖仍存有許多未知,但在現今的時空環境下,想要保有健康、恢復正常生活或重回國際往來,接種疫苗是利大於弊的解決之道,也真的沒有其他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