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季人體氣象台易酸痛眩暈 中醫對症治濕熱濕溫

2021/06/20 15:17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曾印正(左一)為患者看診情形。(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近日逢梅雨季,大地從先前乾旱環境轉變成相對濕度70-80%氣候。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曾印正認為,此時身體如氣血運行不順暢,加上平常有喜喝冷飲或大口灌水習慣,整天又待冷氣房不出汗,這時就容易出現身體濕氣堆積,進而產生身體不適感。

曾印正表示,近來在他門診中常遇到患者主訴在下雨前後身體突然酸痛不已或莫名拉肚子、眩暈,沒有勞動、運動,卻突然出現身體酸痛抽筋,頭感覺暈重,嚴重時甚至會作眩,吃止痛藥效果也不明顯,他問診後發現患者多半是坐辦公室久吹冷氣的上班族,而非在戶外揮汗如雨、使用大量體力的勞工朋友。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曾印正指為避免梅雨季時身體濕熱濕溫,按壓外關、足臨泣、足三里和陽陵泉等穴位能讓身體濕氣排除更通暢(圖:安南醫院提供)

曾印正指出,以中醫角度來看,梅雨季時人體容易受外界濕氣及炎熱悶天氣影響人體氣血流動順暢度,如平常就愛喝冷飲或多吃生冷瓜果如西瓜、火龍果及哈密瓜,又再吃重口味食品如油炸、燒烤與洋芋片時,腸胃系統及腸胃周邊淋巴組織很容易被濕熱濕溫阻塞住,導致黏稠不易流動,如只單純喝冷飲加上吹冷氣,反而會比較偏寒濕、發生酸痛。

曾印正說,為避免梅雨季時身體濕熱濕溫,可藉由運動增加排汗、食療輔助如綠豆薏仁湯、紫蘇葉茶、玉米鬚茶、按壓穴位如外關、足臨泣、足三里和陽陵泉等穴位,都能讓身體濕氣排除更通暢,一旦經絡中濕氣堆阻減少,氣血運行就能自然流暢,如此身體對於外界濕度、熱度的變化就能調適得當、安然度過濕熱濕溫的梅雨季。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曾印正指為避免梅雨季時身體濕熱濕溫,按壓足三里穴位能讓身體濕氣排除更通暢(圖: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