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慈濟醫院第2例確診孕婦平安生產,插管剖腹母子均安

2021/06/18 18:31

台北慈濟醫院再為院內第二例確診孕婦生產,母子均安。(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台北慈濟醫院繼5月底為一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產婦剖腹接生、平安出院後,18日又於正壓手術室內再為32歲、懷孕34週的確診孕婦剖腹生產,順利接生1個2350公克重的男嬰,母子生命徵象穩定,現於負壓加護病房觀察。

台北慈濟醫院的正壓手術室於今年3月建置完成,內室為正壓環境,可保病菌不會吹落到病人、醫護人員身上,前室為負壓空間,可將傳染性病毒攔截、排出,不會汙染其他空間。

副院長楊緒棣指出,陽性感染者不同於一般手術患者,除了術中要全程注意呼吸狀態,從病房到手術室、從手術室到加護病房的傳送過程與路線都必須提前規劃,凡患者欲經之路都會安排專門前導人員,確定路線淨空,患者離開後則立即全面消毒,才能確保環境乾淨,無感染風險。

婦產部醫師邱筱宸為孕婦接生,他表示,懷孕對媽媽的心肺負擔相當大,加上病人雙側肺炎,半夜常有血氧下降情形,雖已透過「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NFC)」治療,且國際治療指引建議的藥物都已使用,產婦仍不見好轉,因此團隊與病人、家屬討論後,決定在34週又2天時剖腹生產。

為避免全身麻醉的藥物穿過胎盤對寶寶造成影響,醫師在插管後立即劃刀剖腹,僅花大概5分鐘就讓寶寶離開母體,新生兒科主任趙露露說,寶寶出生即有自發性呼吸、心跳,血氧、胸部X光都正常,但肌肉張力微弱,呼吸較費力,因此除了新生兒常規照護、立刻洗澡降低染疫風險外,也透過鼻部正壓呼吸器輔助呼吸。

依照美國疾病管制局、小兒科醫學會的醫療指引,新冠肺炎確診產婦產下的寶寶會在出生後第24小時、48小時分別採檢兩次,若皆為陰性,就可初步排除垂直感染可能後解除隔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