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訊上班肩頸痛 醫師教3招在家動一動

2021/06/18 10:17

第1招「向後伸展運動」,站姿,雙手拿毛巾或外套舉高,向後伸展,每次10~15下,每天3組。可放鬆胸肌,增加肩胛骨周邊肌力。(記者許麗娟翻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全國防疫第3級警戒也實施超過1個月,居家視訊上班、上課成常態,長時間盯著電腦、久坐少動,陸續有民眾因肩頸疼痛就醫。物理治療師張晏睿建議,可在家做3招舒緩運動,改善不良姿勢。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物理治療師張晏睿指出,會出現肩頸痠痛,主要是使用電腦時長期姿勢不良導致體態歪斜,包括頭部前傾、駝背及肩部緊繃等,若長期輕忽不理會,不僅會造成肌肉僵硬、緊繃與痠痛,更嚴重者可能引起胸廓出口症候群,導致臂神經叢的神經壓迫,手臂會麻、無力與感覺異常。

要避免在宅視訊所引起的肩頸僵硬疼痛,張晏睿建議,先改善居家辦公或上課環境,坐椅要讓手肘可在桌上彎曲90度,雙腳可以踏地。電腦螢幕的距離以手臂伸直間距為佳,上緣切齊雙眼。滑鼠與鍵盤需置於手自然落下的位置,不動肩膀即可操作。

張晏睿也提醒,應定期起身活動,每15分鐘起身活動,收下巴、頭部輪流向兩側側彎、旋轉,擴胸及起身走動。

張晏睿示範3招宅在家的運動,以達改善姿勢目的,每次各停留10秒。第1招「向後伸展運動」,站姿,雙手拿毛巾或外套舉高,向後伸展,每次10~15下,每天3組。可放鬆胸肌,增加肩胛骨周邊肌力。

第2招「向上伸展運動」,站姿,身體靠牆,雙手呈投降姿勢,一手向上延伸(可換邊),每次10~15下,每天3組。可伸展肩膀肌群。

第2招「向上伸展運動」,站姿,身體靠牆,雙手呈投降姿勢,一手向上延伸(可換邊),每次10~15下,每天3組。可伸展肩膀肌群。(記者許麗娟翻攝)

第3招「收下巴運動」,站姿,身體靠牆,收下巴,讓頸部貼近牆上,每次10~15下,每天2組。可訓練頸部肌肉。

第3招「收下巴運動」,站姿,身體靠牆,收下巴,讓頸部貼近牆上,每次10~15下,每天2組。可訓練頸部肌肉。(記者許麗娟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