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在家煮飯時才怎麼挑? 專家分享「這些食物」可以補氣強身!

2021/06/17 07:03

許淳彰建議,每天盡量補足不同蔬菜,可以用蔬菜的顏色進行區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影響,很多人在家吃飯除了叫外送,另外就是自己下廚煮飯。對此專家提供能補氣強身的各類食物,讓下廚的民眾能有更多的選擇,也顧好健康。

九如中醫診所副院長許淳彰在臉書粉專「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發文分析,關於澱粉類、蔬菜類、水果類以及蛋白質的食物有哪些可以選擇。

●澱粉類(地瓜、南瓜、山藥、燕麥、藜麥等)

以上是極富營養價值的優質澱粉,不過提醒減重的民眾還是要注意每餐的澱粉總攝取量,千萬不要因為家裡大廚手藝高超就不小心吃多。許淳彰表示,建議早餐的時候,避免精緻澱粉,盡量選擇低GI的抗性澱粉,例如:隔夜冰過的地瓜。

●蔬菜類(高麗菜、地瓜葉、花椰菜、大蒜、胡蘿蔔、香菇等)

建議每天盡量補足不同蔬菜,可以用蔬菜的顏色進行區分。

中醫五色當中,綠色為養肝、紅色養心、黃色養脾、白色養肺、黑色養腎,例如:綠色的高麗菜、白色的大蒜、橘色的胡蘿蔔、棕黑色的香菇等等。有些減重的民眾會選擇水煮青菜,建議蔬菜類的料理以「好吃」以及「能維持長久」為主,加適量的醬汁或天然非調和過的油去料理,這樣會比較符合人性,才不會因為減重而失去彩色的人生。

●水果類(奇異果、蘋果、芭樂等等)

建議以攝取足夠維他命的水果為主,另外減重的民眾要注意選擇糖分不高的水果食用。如果想吃當季水果,但又怕過甜而變胖,建議盡量在早餐、午餐、下午茶時間去享受一下,適度的份量與不要一次吃過量是大原則。

●蛋白質(以奶蛋魚肉豆類為佳)

建議每天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選擇魚肉是因為營養價值高,Omega3脂肪酸可以預防冠心病與中風,鈣質與維他命D幫助骨骼生長,碘質可以促進甲狀腺激素的製造。

許淳彰提醒民眾,宅在家防疫的期間,不要看電視或無聊的時候就一直吃,不知不覺可能體重就會上升,平常在家還是要適度搭配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