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好崩潰!遠距上班還要顧小孩 「4招」讓另一半甘願來分擔

2021/06/10 17:16

兒福聯盟指出,有些孩子會習慣找家中的「主要照顧者」,建議負擔較大的一方,可以透過小道具引導孩子,並和另一半分工,互相理解並分擔;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為避免增加群聚風險,不少企業開始進行居家遠距上班,各級學校也宣布停課,改為線上教學。家長要一邊上班一邊顧小孩,實在分身乏術;對此,兒福聯盟指出,有些孩子會習慣找家中的「主要照顧者」,建議負擔較大的一方,可以透過小道具引導孩子,並和另一半分工,互相理解並分擔。

居家上班,孩子什麼事都找我!我要怎麼讓孩子理解,也讓同樣在家工作的另一半分擔陪伴?兒福聯盟在臉書粉專「兒福聯盟─孩子的守護者」發文表示,孩子停課,家長也居家上班,大人們勢必要有工作時間變得零碎、容易被干擾的準備,以下4招方法供家長們參考。

1、請與神隊友討論分工

若另一半也在家上班,可以討論一下彼此分工,那些時間媽媽陪,那些時間爸爸顧;但要有個心理準備,即使分工好,孩子可能還是會習慣先找平常主要照顧者,多數是媽媽。

2、用「小道具」讓孩子明確知道分工陪伴的安排

建議家長在討論好後,跟孩子告知分配時間,說明在哪些時段若有事就找爸爸或媽媽,家長可以用一些小道具,例如,在桌上放個特定玩偶或桌牌,告訴孩子現在輪到誰陪他。但是孩子很多時候也確實不受控制,大人們請深呼吸,持續溫和堅定地告訴孩子:「媽媽還在忙,請你先去找爸爸,不然就要等一下囉!」

3、「我訊息」的溝通法

另一半雖在家,但孩子總是不找他,或是也不會積極陪伴孩子?建議使用「我訊息」的溝通方式,利用孩子休息時間,好好跟另一半溝通,讓對方知道你需要他的協助。

●舉例1:「當孩子一直來找我,會讓我無法工作,我很需要你幫忙;輪到你照顧的時間,如果孩子跑來找我,你可以主動拉住孩子,告訴孩子由你來協助嗎?」

●舉例2:「孩子想找我的時候,我需要你讓孩子知道我在上班,有事情你會處理,晚一點就換我來陪。」

兒福聯盟提醒,請記得給予另一半正向回饋,讓對方知道他的協助真是幫了大忙!

4、花一點時間幫助另一半成為神隊友

如果另外一半對於孩子的需求掌握度不足,平常的主要照顧者真的需要花些時間告訴另一半,甚至幫忙寫下來,或是先幫忙預備好孩子需要的物品、食物,讓另一半可以快一些上手,如此也能增加隊友協助的動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