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診所推視訊看診 慢性病患者、隔離者治療不中斷

2021/06/09 09:44

不必接觸、可在家看診的視訊診療。(楊境森提供)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雙北上個月中升第三級警戒,由於武漢肺炎症狀和感冒症狀相似,弄得民眾人心惶惶,甚至不敢出門看病,深怕真是染疫而傳染給別人,不過台北市中醫、西醫、牙醫等,高達600多間診所提供視訊診療的服務,台北市粱耳鼻喉科診所院長、台北市醫師公會監事楊境森表示,視訊看診可避免接觸,又可達到看病的效果,慢性病患者還能安心拿到處方箋,病患不用跟其他患者在同個診所群聚,盼更多診所加入。

病患嚴小姐表示,原本高血壓的藥已用完,尤其疫情期間血壓越來越高,還好有視訊看診系統,只要用Line加入診所的群組,或者用QR Code掃描,手拿健保卡的照片截圖、接受錄影,就能跟醫生面對面視訊開處方簽,再請家人去診所門口拿健保卡繳費、拿處方箋到藥房拿藥即可,十分方便。

居家檢疫的李先生表示,原本覺得孤立無援,和家庭醫師視訊聯絡,講述自己的病情,透過視訊看診,醫生也告訴應要注意的症狀,若有什麼現象該打1922,給他很大的安慰及照顧。

楊境森表示,視訊診療服務原本只開放給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病人使用,但三級管制期間擴大到一般的病人也可以,只是居家檢疫的病人視訊看診需打專線2375-9800或1999,經由衛生局指派到通訊件診察的診所,方便追蹤疫情。

一般民眾可撥打電話到診所掛號,報姓名、電話、身分證、住址,再使用手機掃描QRcode,或是該診所的LINE ID,便可約時間看診,病患需手拿健保卡讓醫師拍照截圖,醫師會問病情及需要開的藥物,期間會視訊錄影以備健保局抽查。

最後病患家屬可帶著病人的健保卡繳費拿藥,管制藥物包含安眠藥、抗焦慮藥、強止痛藥領取時需請家屬在處方箋上簽名,註明關係,並留下手機備查。

楊境森指出,自己的診所在去年因應疫情便推出視訊診療,現在疫情嚴峻,不少人不敢上診所看病,但視訊看診可避免接觸,又能達到看病的效果,慢性病患者也能安心拿到處方箋,病患不用跟其他患者在同個診所群聚,視訊看診目前頗受好評,也希望有更多診所加入。

楊境森說明,有需求的民眾,可上「台北市粱耳鼻喉科診所」臉書,找QR Code,或是上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查詢全台提供視訊診療服務的診所名單。

不必接觸、可在家看診的視訊診療。(楊境森提供)

不必接觸、可在家看診的視訊診療。(楊境森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