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痛、胃痛總輪流報到? 醫揭2大關鍵原因

2021/06/08 17:18

許多人頭痛和胃痛的病症會輪流發作,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頭痛時吃止痛藥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但許多人頭痛獲得舒緩後,反而變成胃痛,不斷交替輪流相當折磨。醫師表示,這兩種症狀確實會交替影響,且服用不同藥劑也會產生特定的副作用。

台中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在臉書粉專「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發文指出,頭痛和胃痛輪流發作,可能有幾個原因,其一是頭痛會引起「胃部痙攣」,林志豪解釋,偏頭痛屬於一種腦部風暴,它會引起腸胃道蠕動變慢,進而導致胃脹氣、胃痛、噁心甚至嘔吐。

另一個原因為不同藥劑導致的副作用,林志豪表示,當頭痛過於頻繁,只用止痛藥治療就可能會導致胃痛、胃潰瘍;此外,有時腸胃科醫師開的胃藥,是「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但部分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如泰克胃通過或耐適恩)就可能誘發頭痛的副作用,才會出現治療胃痛時頭痛卻惡化的情況。

林志豪提到,事實上偏頭痛發作也會有其它如胸悶、失眠等症狀,因此為了治療上述症狀,有時也會吃到可能會引發頭痛的藥物,像是舒緩胸悶吃狹心症的藥,失眠憂鬱吃美舒鬱等,都可能惡化頭痛;林志豪提醒,當頭痛頻繁時,不要去忍痛或只追求止痛,更重要的是尋求醫師評估,找出誘發頭痛的可能原因,以及穩定神經才是治療長期頭痛最重要的一環。

此外,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適用的頭痛療程也不一樣,頭痛預防用藥也只是其中的一種方法,林志豪強調,頭痛的治療應是全方位的,藥物的適時使用,搭配生活習慣的調整,以及對於頭痛的正確觀念都非常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