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 肺腺癌出現變異株 侵襲力更強

2021/06/04 11:47

長安醫院副院長、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指出,圖中紅圈處是新發現的腫瘤,約4公分大。(長安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不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有變異株,台中一名67歲罹患肺腺癌的病患,術後經化療、標靶藥物治療,追蹤近5年的時間都無復發,近期卻發現其中一顆腫瘤,由肺腺癌變異株,轉成小細胞肺癌,在臨床上相當少見,大約只有3%到10%左右的機率。

長安醫院副院長、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表示,有一名67歲罹患肺腺癌的男性病患,已經追蹤近5年的時間,經過手術及術後輔助化療、口服標靶藥物治療,效果相當良好,期間無復發跡象;但近期追蹤發現其中一顆肺腺癌腫瘤變異成小細胞肺癌。

許人文表示,肺腺癌雖然會增生變大,到處轉移侵犯人體,但不太會變異,會轉變成小細胞肺癌的機率很低。這名肺癌患者不僅對原來的標靶藥物產生抗藥性,也使得癌細胞轉移能力變強、快速,相對死亡率也提升。

許人文說,這個由肺腺癌形成小細胞肺癌的變異株案例,就如同COVID-19演化成英國變異株的道理一樣,發現後立刻將原本的標靶藥更改為化學藥物進行治療,並重新量身打造一系列療程。

許人文指出,現階段肺癌治療的進展非常快速,存活率也提高許多,最主要著重在一對一個人化的療程,主治醫師要有極高的敏銳性,對於轉移的腫瘤不可輕忽,可能要考慮重新切片,再次檢測各種基因突變,掌握細胞株的變異性,才能扭轉劣勢,來延長病人的生命。

長安醫院副院長、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指出,圖中紅圈處是新發現的腫瘤,約4公分大。(長安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