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歲女童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 走路像80歲老人

2021/06/03 14:40

8歲的小美(化名)治療前,全身皮膚從頭到腳都是搔抓紅疹,無一處倖免,經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鄭百珊治療後皮膚得到改善,搔癢感也降低。(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一名年約8歲的小美,因受全身性異位性皮膚炎所苦,皮膚從頭到腳都是搔抓紅疹,且關節處皮膚劇痛,讓小小年紀的她走路時,不得不蜷曲著身體,彷彿老人家似緩慢移動,而小美走進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門診時,模樣更讓醫師也相當心疼。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說,異位性皮膚炎,或稱異位性溼疹,屬於一種慢性發炎性皮膚病,台灣盛行率約4.7%到6.7%不等,許多異位性皮膚炎和遺傳有關,而病人臨床表現差異也頗大,有些人僅四肢屈側出現少許濕疹病灶,有些則全身有超過90%的皮膚受到波及。

她提到,過去認為異位性皮膚炎是兒童疾病,但實際上異位性皮膚炎可在任何年齡發病,而傳統治療是外用藥膏與口服藥物為主,新興治療方式則是用生物製劑與口服JAK抑制劑等,阻斷異位性皮膚炎的過敏發炎反應。

鄭百珊表示,小美當時在家人攙扶下,緩慢走進診間,四肢關節處都是明顯的紅疹、破皮,讓人相當心疼,而小美因異位性皮膚炎遍及全身,從頭到腳都是搔抓紅疹,無一處倖免;初期前一個月使用類固醇及接續免疫抑制劑治療後,小美的父母決定讓她接受生物製劑的治療。

小美又經1個月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皮膚總算獲得改善,且搔癢感明顯降低,雖仍需持續接受治療,但回診時,小美臉上終於出現久違的笑容,讓醫療團隊也相當欣慰,更相信小美未來可恢復與一般小朋友一樣的正常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