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然的尚好! 北慈營養師教如何補充7大免疫要素

2021/06/01 11:55

侯沂錚提醒,天然食物中的營養素較營養補充劑,更易使人體吸收利用。(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未止息,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外,更重要是增強內在免疫力,台北慈濟醫院營養科指出,要充足睡眠、適度運動及保持良好心情外,攝取好的蛋白質、維生素能有效提升免疫力,列舉4項攝取要點,補充日常的7大免疫要素。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侯沂錚指出,抗體原料的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研究顯示若蛋白質攝取不足會影響抗體產生,增加感染風險,因此攝取黑豆、黃豆、毛豆及其製品,建議每餐攝取一掌心,能夠維持腸黏膜防禦能力,幫助對抗發炎反應。

她介紹,好的脂肪也能增強免疫細胞的活性,有助對抗身體的發炎反應,攝取時可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多的油類,如橄欖油、花生油、芥花油,每餐建議攝取量為一茶匙。

「膳食纖維為腸道益菌的糧食,能有效強化免疫系統」侯沂錚說,除了蔬菜、水果之外,糙米、燕麥、藜麥等未經精製的全穀雜糧類,同樣富含膳食纖維,建議每日攝取澱粉中三分之一為全穀雜糧類,而蔬菜需略多於水果;另外,豆製品及堅果類也富含膳食纖維,每餐建議量皆約為一拳頭。

在維生素方面,侯沂錚也說,維生素A參與呼吸道及腸道免疫相關黏液層的合成,與免疫細胞的分化成熟相關,富含維生素A食物,像是蛋、胡蘿蔔、菠菜、南瓜、地瓜、花椰菜等深綠色或橘黃色蔬菜。

維生素D則可幫助調節免疫系統,藉由適當日曬能自行合成,至於飲食來源,像是蛋、奶、日曬過的菇菌類及維生素強化食品。富含維生素C及維生素E具有抗發炎及抗氧化能力,能減少自由基的形成,減少細胞組成的損傷。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芭樂、木瓜、奇異果、葡萄柚等;維生素E則可自植物油、堅果類及全穀類、深綠色蔬菜中攝取。

侯沂錚提醒,天然食物中的營養素較營養補充劑,更易使人體吸收利用,建議民眾調整飲食習慣,由內而外全面提升個人免疫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