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東清空成防疫專責醫院 精神科醫師開炮了!

2021/05/30 10:53

部東清空轉成台東防疫專責醫院,精神科醫師批衛生局未充分與各院溝通協調。(部東提供)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衛福部台東醫院清空轉為台東防疫專責醫院,清空過程遇大難題,藥癮患者的美沙冬替代療法在台東僅部東一家執行,關閉領藥業務,患者中斷服用美沙冬,可能發生情緒無法控制的隱憂,縣衛生局雖拍胸脯保證協助找地方給藥,但部東精神科主任顏銘漢質疑衛生局真有評估過友院吃得下那麼多精神科急診嗎?數據會說話,衛生局內部橫向聯繫真的做好了嗎?部東就醫的病患與家屬對將來治療的惶恐與擔憂非二線坐辦公室的所能理解。

顏銘漢表示,台東縣有精神科的醫院包含部東、馬偕、東榮、東基4家,專科醫師共10位,精神科急性病房部東有30床、東馬20床、東榮20床、東基無病房,到職迄今計算部東精神科承接衛生局的公部門業務高達6至7成以上(藥酒癮、替代療法、家暴處遇等)精神科急診緊急醫療後送比更是佔全縣6至7成,幸有急診醫師協助,不然怎麼提供有品質的醫療服務?如果部東急診與精神科不是台東縣精神科病患最後一道防線,誰敢說自己是台東縣精神科最後一道防線與良心?

顏銘漢表示,因應疫情又是另外一件事,這世界上不是只有COVID-19一種病,比它致命的嚴重的還有很多,真的有很多病患是窮到快沒飯吃,中央與地方主管機關如何周全與逐步的去權衡,與因應疫情積極的與地方醫療院所,甚至社福單位溝通協調以取其輕,這不是公務人員應盡的職責嗎?

顏銘漢表示,台東醫療資源貧乏,各家醫院都有其特色與服務族群,部東身為部立醫院自應承擔防疫角色,也已提出階段性病房開立計畫與對應的感控動線交給衛生局參考,衛生局在未充分與各院溝通協調的情況下,是否需扣著防疫優先的大帽子,強硬要求部東將經營已久的護理之家、呼吸照護病房與精神科急慢性病房清空。

台東縣衛生局長黃明恩表示,清空非衛生局所強硬要求,而是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要求,且疾管署派員與地方疫情指揮中心指官現勘和商討決議;其次,藥癮者的美沙冬給藥服務,已覓得臨時給藥處,會再持續協調找尋固定所在,給藥服務不中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