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歲男童竟有16顆蛀牙 奇美醫:口腔照護需家長、兒童、牙醫共同努力

2021/05/21 13:39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兒童牙科主治醫師李俊育表示,若家中寶貝害怕看牙,可透過家長、兒童及牙醫師三方面共同努力,讓寶貝擁有良好的潔牙習慣。(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早期性兒童齲齒」指的是6歲以下有任一牙齒因蛀牙產生窩洞、需填補,或甚至拔除者,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7歲前的幼童有高達7成未獲得妥善治療,對此,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兒童牙科主治醫師李俊育認為,孩童口腔照護需「家長、兒童、牙醫師」一起努力合作才行。

台南一名4歲8個月的男童因牙齒疼痛及發炎,由家長帶至兒童牙科門診就醫,經李俊育檢查後發現,男童全口20顆乳牙當中,竟有高達16顆蛀牙,為標準的嚴重早期性兒童齲齒;在臨床檢查及全口X光片診察診斷,以全人照護的概念實施全口治療與長期追蹤,搭配行為管理,經5次門診治療後,順利改善男童牙疼及發炎等情況。

李俊育指出,兒童牙科可透過初診問卷收集完整的病史資訊,包含醫療病史、過敏史、牙科病史、家族及照顧者組成、生長發育、不良習慣、飲食與潔牙習慣、求診之主訴等,經過全口評估與影像檢查後,依據牙齒診斷訂定治療計畫,也讓家長可以放心。

許多家長會擔心寶貝害怕看牙,他也說,兒童牙科治療可從家長、兒童、醫師三方向去努力,家長在照顧上只要發現有長牙就可以帶來塗氟,切勿以「不聽話就拔牙齒」等方式恐嚇孩童,也可利用繪本、影片讓孩童以正面的態度去了解看牙重要性;小朋友則是要從小養成正確的飲食與潔牙習慣;醫師在就診時則可分段式局部麻醉,讓兒童減緩疼痛。

李俊育強調,兒童牙科應用循循善誘及積極正向鼓勵的方式,引導孩童在看牙過程中表現適當的行為,對於年幼、無法溝通的病人,奇美醫學中心也提供被動式肢體約束、全身麻醉的方案,讓家長有更全面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