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婦重度二尖瓣膜逆流引發心臟衰竭 葉克膜救命

2021/05/13 11:47

花蓮縣55歲陳姓婦人,去年底就醫被診斷出有重度二尖瓣膜逆流,當下未聽取醫囑緊急手術,拖了1個多月竟引發急性心臟衰竭,並一度失去生命徵象,經醫院裝置葉克膜,並輔以維生系統支持後才逐漸恢復心臟功能。(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55歲陳姓婦人,去年底就醫被診斷出有重度二尖瓣膜逆流,當下未聽取醫囑緊急手術,拖了1個多月竟引發急性心臟衰竭,並一度失去生命徵象,經醫院裝置葉克膜,並輔以維生系統支持後才逐漸恢復心臟功能。門諾醫院表示,重度二尖瓣逆流會導致心臟衰竭,同時引起心律不整或中風,嚴重時恐會猝死,患者切勿延誤手術。

有高血壓病史的陳姓婦人,去年底被門諾醫院診斷出重度二尖瓣膜、三尖瓣逆流合併心臟衰竭,醫師當時建議她立即接受手術,但因擔心風險遲未同意,未料事隔不久竟引發急性心臟衰竭,被家人緊急送醫,住院時又昏倒在廁所,被醫護人員發現時,臉已發黑無生命徵象。

陳婦經施以心肺復甦術與電擊後,才再度恢復心跳,由於心臟受損嚴重,心臟外科醫師立即裝置葉克膜和主動脈氣球幫浦爭取時間,經為期一週的維生系統支持,心臟功能才逐漸恢復。

陳婦心臟受損嚴重,心臟外科醫師立即裝置葉克膜和主動脈氣球幫浦爭取時間,經為期一週的維生系統支持,心臟功能才逐漸恢復。 (門諾醫院提供)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說,心臟二尖瓣逆流是常見心臟瓣膜疾病,症狀為頭暈、胸悶、喘不過氣,若二尖瓣無法緊閉,血液就會逆流回心房,一旦逆流太過嚴重,肺部血液回流就會受到影響,造成肺水腫。

他說,輕症者可靠藥物治療,重度二尖瓣逆流則會導致心臟衰竭,同時引起心律不整、中風,甚至猝死,因此會建議患者進行心臟手術。引起二尖瓣逆流常見原因是瓣膜退化和感染,一旦被診斷有瓣膜逆流,就必須減少重度勞動、控制水份,避免增加心臟負擔。

黃振銘說,輕中度二尖瓣逆流建議一天水份不超過2000 c.c.,重度逆流一天水份則要少於1500 c.c.。另建議每半年定期追蹤心臟超音波,若瓣膜逆流惡化達到重度,就應該及早接受手術,避免造成心臟永久性損傷、重度心臟衰竭,甚至猝死。

陳婦術後恢復良好,在丈夫陪同下定期回診。(門諾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