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痛拔了5顆牙還沒好 竟是腦內珍珠般腫瘤作祟

2021/05/11 12:30

53歲呂姓婦人牙痛、頭痛跟頭暈,經檢查發現是腦內類上皮囊腫作祟。(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一名住在新北市的53歲呂姓婦人,起初會頭暈、頭痛,喝咖啡緩解疼痛後,不料又換成牙痛,經洗牙、陸續拔5顆牙齒,牙痛仍無法解決,輾轉到腦內神經科就診檢查,發現腦中有多顆珍珠般大小腫瘤,住院動手術切除後,解除多年疼痛折磨。

呂姓婦人說,原本每半年洗牙一次都很正常,2年前開始牙痛,每次洗牙疼痛難耐,醫生認為可能是神經鈣化,陸續拔了5顆牙,裝上假牙後,仍舊痛到不行,最後牙醫師還建議抽牙齒神經,牙齒都快被拔光。

呂婦輾轉到神經內科看診,醫師從腦部檢查影像中,發現疑有腫瘤,協助她轉到外科,經核磁共振檢查,判斷可能是水瘤,且腫瘤已壓到小腦及腦幹等生命中樞。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神經外科醫師陳金城表示,呂姓患者腫瘤為「類上皮囊腫」,約4公分大,此類腫瘤生長緩慢,因此患者起初不會有明顯症狀,等長到一定體積壓迫神經,患者才會有不適感覺。

陳金城說,該名患者囊腫因長在腦幹旁、第四腦室位置,且腫瘤會沿著神經孔鑽到三叉神經,到第7條顏面神經位置,而出現牙齒痛、臉麻、流口水、頭痛、頭暈、吞嚥困難等症狀,如不切除,可能有生命危險。

陳金城表示,由於該囊腫為良性瘤,且可以完全被切除及保留所有腦組織與腦神經,目前患者癒後良好,提醒民眾把握治療黃金時間。

醫師動手術,將呂婦腦內如珍珠般的囊腫切除,解除多年疼痛。(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