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里長拔腳趾甲痛得大叫 醫師驚見口腔腫塊

2021/05/10 15:03

鹿港鎮街尾里長許勝嘉以往每天都要吃上百顆檳榔,甚至吃到自己開檳榔攤,不料確診罹患早期口腔癌,手術切除腫塊,嚇得他發誓「再也不敢吃檳榔了!」 (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44歲的彰化縣鹿港鎮街尾里長許勝嘉,因工作關係以吃檳榔提神,幾乎每天都要吃上百顆檳榔,一吃就是24年,甚至吃到自己開檳榔攤,口腔開始有不明病灶的時候也不以為意,直到前年就醫拔除腳指甲,因疼痛張嘴大叫,正好被眼尖的醫生看到口腔內有腫塊,確診罹患早期口腔癌,幸好發現得早,手術切除腫塊,嚇得他發誓「再也不敢吃檳榔了!」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說,口腔癌是台灣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癥,其中30至64歲中壯年發生人數高達7成,其原因與抽菸及台灣特有的檳榔文化脫離不了關係。在台灣和口腔癌最有關係的就是嚼食檳榔,10位病人當中就有8至9位嚼食檳榔,嚼食檳榔不但會造成口腔黏膜病變,最後可能會導致癌癥。目前政府提出免費四癌篩檢中,「口腔黏膜篩檢」非常的簡單快速,經由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就可以得知是否有口腔癌。

彰基院長陳穆寬指出,吃檳榔代價實在太大,讓型男崩壞慘變大叔。(記者湯世名攝)

他指出,口腔癌早期病灶以口腔白斑、口腔紅斑、潰瘍及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等癥狀來表現,臨床上癥狀不明顯往往被病患忽視,等到腫瘤愈來愈大才來求診的時候,往往都是第4期了。但早期口腔癌不僅治癒率高,且不會造成臉部變形外觀缺損,手術的困難度也相當低,因此18歲以上曾經吃過檳榔(含已戒檳榔)的原住民、或30歲以上有抽菸或曾經吃過檳榔(含已戒檳榔)的民眾,只要把握定期每2年一次免費的口腔癌檢查,就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街尾里長許勝嘉說,2019年開刀以前,檳榔從早吃到晚,每天要吃上百顆,甚至吃到自己開檳榔攤,也因為這突如其來的意外,讓他決心要戒除檳榔。也慶幸當初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手術後完全不影響顏面外觀,也不用接受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

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10大癌癥發生率口腔癌排行男性癌癥第4名,2018年有超過7000名男性罹患口腔癌,2019年逾3000名男性死於口腔癌,男性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發生率為女性的10.7倍,研究資料顯示嚼檳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28倍,同時有檳榔、菸、酒習慣者更高達123倍,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26%死亡風險。

彰基院長陳穆寬指出「口腔黏膜篩檢」非常的簡單快速,經由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就可以得知是否有口腔癌。(記者湯世名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