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見歌再唱》 曝原鄉困境 醫:隔代教養多、急診單趟2小時

2021/05/10 12:34

電影《聽見歌 再唱》改編自「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指揮馬彼得校長的真人真事。(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電影《聽見歌 再唱》改編自「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指揮馬彼得校長的真人真事。兒童急診醫師分享,遇到原鄉部落來就醫的孩子,他會斟酌放寬收治住院的標準,確定孩子沒有變重症的風險,再讓他們離開醫院回家。這份心意也讓網友們感動直呼「有你們真好!」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與其說《聽見歌 再唱》是勵志片,不如說是寫實片,片中把原住民孩子所面臨的困境,藉著合唱團教學過程,清楚地呈現給觀眾;不懂五線譜的體育老師和暫時代課的音樂教師,帶領一群缺乏自信的孩子,透過練習合唱和參加比賽,一步一步建立自信,並且找到他們屬於自己特色和文化信仰的天空。

謝宗學提到,他在中部兒童急診工作多年,遇到過許多原住民部落的孩子,就像電影中所描述,主要照顧者大多是祖父母,他們帶孩子到大城市的急診室看診,單趟可能需要2小時的車程。之所以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到城市看診,通常是因為偏鄉兒童急診資源匱乏和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在家照顧生病的孩子,才千里迢迢出現在小兒急診室。

謝宗學也注意到,原住民孩子的祖父母通常學歷不高,他們只關注孩子會不會好,對於較為複雜的病程描述理解有限,很難衛教他們在家中觀察孩子的病程變化,加上住家和急診室的距離遙遠,無法像住城市的家長,一發現孩子不對勁馬上飛奔急診。因此,遇到這樣的狀況,謝宗學會和祖父母討論,建議孩子住院,讓醫院照顧孩子到康復,再讓孩子回到山上部落。

但他也說,病房值班的住院醫師有時會無法理解,為什麼要收目前病況看起來不太嚴重的孩子住院?謝宗學的理由是因為判斷「家長無法在家中好好觀察病程變化」,加上住家距離有能力處理急重症的醫院遙遠,所以收治住院,等孩子確定沒有變重症的風險再讓他離開醫院回家。

謝宗學說,其實,能幫忙的地方不多,放寬收治住院的標準,讓住在部落的孩子可以得到完整的醫療照顧,大概是他唯一能多為他們做的事情。至於健保署會不會有不同的意見?不是他考量的重點。申覆的程序和孩子的健康相較,真的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對於這樣的選擇,他沒有任何猶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