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頻做惡夢、流頭汗、睡不著 竟是前期帕金森氏症

2021/05/10 09:26

葉守正表示,帕金森氏症被提前診斷出來,可以更早做防止進一步惡化的治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一位59歲女性半年常被惡夢嚇醒,發現枕頭套被汗濕,身上卻不流汗,睡不著、焦慮、口乾舌燥也跟著纏身,看了身心科、婦產科、免疫風濕科也找不出病因,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內科主任葉守正表示,這樣的症狀的確很詭異,經多巴胺核子醫學掃瞄,發現基底核不對稱,診斷為前期帕金森氏症,也可以說是提早兩年就發現此疾病,相對在治療上有更大機會防止其惡化

婦人這半年來,看了身心科、婦產科、免疫風濕科也找不出病因,先後給予焦慮症、停經症候群、乾燥症等藥物治療,但仍未能獲得改善,最後才尋求神經內科門診,至此她已神疲行勞,擔心身體出了嚴重問題。

59歲女性患者基底核左右不對稱情形。(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正常的基底核影像。(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葉守正表示,當他看到該患者走進診間,表情平淡,連眨眼都顯得不自然,請她做雙手的食指和拇指快速碰觸動作,標準每5秒要15次以上,她才10次;在平舉雙手,右手有非常微小的顫抖。再進一步做多巴胺核子醫學掃瞄,發現其成對的基底核影像不對稱,確診是罹患前期帕金森氏症。

該患者罹患前期帕金森氏症,是否與她頻繁惡夢和頭汗症有關係?葉守正說,該患者所出現惡夢連連、頭汗症、口乾舌燥等症狀,顯然不是自體免疫問題的休格蘭氏症候群乾燥症,而是神經退化所引起的乾燥症,而頭汗症是因身體不出汗的代償現象,汗水集中往頭部才會汗濕了枕套,不是因惡夢而嚇出冷汗。

因此,前期帕金森氏症也會表現出乾燥症的症狀,是由於自律神經退化,要詳細鑑別診斷才不會發生誤診,讓病患吃了免疫藥劑,反而對身體不好。而由於多巴胺神經細胞退化,腦幹也會產生病變,而腦幹與睡眠遙控有關,是頻繁惡夢的原因。

葉守正指出,婦人的帕金森氏症被提前診斷出來,可以更早做防止進一步惡化的治療,如果未能在前期發現,約兩年後就會出現休息時手抖、走路變慢甚至有駝背的情形。對前期帕金森氏症的治療,除吃藥外也鼓勵患者多運動和攝取抗氧化食物,如綠花椰菜、菠菜等深綠色蔬菜,富含β胡蘿蔔素的海苔海帶、小番茄、胡蘿蔔等。

 有國外研究報告指出,常做惡夢時會喊叫或伴隨有肢體動作的人,在10到12年後,約有近90%的比率會出現帕金森氏症,因此,帕金森氏症能越早診斷出來是醫療上的重大挑戰。

葉守正表示,在他的門診中,一年約診斷出50多位的前期帕金森氏症患者,男女比率差不多,年齡都在50到60歲之間,最常出現的症狀是口乾舌燥、眼乾、睡不著、焦慮、便秘、嗅覺失調、頭汗症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