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女性20個有1個抽菸 國健署籲戒菸顧健康又省錢

2021/05/08 12:09

抽菸對女性不只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和增加罹癌風險,甚至會影響生育功能;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抽菸對女性健康影響巨大,會導致心血管疾病,與提高罹患癌症風險外,更會影響外觀,抽菸對皮膚、牙齒、口臭都有影響,如果是有意生育的女性,抽菸還會損傷生育能力並且導致受孕困難,國健署表示,戒菸20分鐘後血壓心跳就會下降,一年後心臟病發作的風險也顯著下降,10年後肺癌風險較吸菸者降一半、15年後冠心病風險和不吸菸者相同。

國健署2018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成年女性吸菸率由18歲以後隨年齡增長逐漸上升,至26-30歲達到最高5%,也就是說每20位女性就有1位有吸菸的習慣,依此顯示,年輕女性在成長過程逐漸產生的吸菸習慣之問題,國健署呼籲何時戒菸都不晚,吸菸對肺部會有影響、乳癌、卵巢癌、子宮頸癌等20種癌症都有顯著風險提高。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指出,有設定戒菸日的戒菸者比未設定者戒菸成功率約增加2成,明天就是母親節之際,不妨趁此有意義的節日戒菸,不只為了自己的健康,也避免家人接觸到二手、三手菸。

國健署表示,若以每天吸一包菸100元計算,戒菸一年約可省下3萬6500元,戒菸不只省錢,對健康的立即好處包括:戒菸20分鐘血壓、心跳下降、1年後心臟病發作的風險顯著下降、5年後,中風機率和不吸菸者相同;10年後肺癌風險較吸菸者降低一半;15年後冠心病風險與不吸菸者相同。

有意戒菸者,可利用政府提供的戒菸服務資源,全國有近4千家戒菸服務機構,每次最多只需200元的部分負擔,還可利用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的服務,讓戒菸專線諮詢人員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