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結節免驚 消融針穿刺不留疤

2021/05/05 15:41

聯新國際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林晏甥。(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甲狀腺結節異常生長或腫塊,往往讓患者擔心罹癌,但通常是良性、不會引起任何症狀,傳統經開刀切除除會留下疤痕,聯新國際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表示,醫療技術日新月異,新的消融針穿刺技術,術後觀察2小時即可回家休息,且外觀幾乎與常人無異。

40歲趙小姐健檢出右葉甲狀腺有良性結節,持續追蹤超過3年,大小從原本的2.8公分長到4.6公分,除了頸部外觀腫大凸出,喉嚨在吞嚥時也有異物感,經醫師評估後進行「甲狀腺射頻消融術」治療,6個月後結節體積縮減達67%,不僅改善頸部外觀腫大,而且不留疤痕,喉嚨異物感也完全消除。

林晏甥表示,甲狀腺位於人體的前頸部、氣管的前方。器官雖然不大,卻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分泌的荷爾蒙主要調控全身細胞的新陳代謝。當甲狀腺異常腫大或有腫塊時,除了造成頸部外觀凸出腫大,還可能擠壓鄰近的氣管或食道,造成吞嚥時有異物感,或是呼吸的不順暢感,或甚至聲音變得沙啞。

林晏甥說,甲狀腺射頻消融術屬於微創治療,不需開刀,局部麻醉,傷口僅針孔大小,不留疤痕、不需住院,根據結節的大小,過程大約10至30分鐘不等。

林晏甥說,甲狀腺結節是相當常見的疾病,所幸大部份的結節都是良性;如發現頸部有腫大或摸到腫塊,建議應及早就醫進一步檢查,並且定期追蹤觀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