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吃少錯可控制疾病? 醫師:節食、禁食恐引發腎功能惡化

2021/05/05 12:28

醫師陳殷正表示,慢性腎臟病友若不當節食、禁食,恐導致感染風險增加。(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60歲楊先生有慢性腎臟病,疫情期間未定期返回門診,擔心飲食不正確會讓疾病惡化,以「少吃少錯」想法避免吃太多東西,沒想到出現營養不良、虛弱、腎臟功能惡化。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腎臟科主任陳殷正表示,慢性腎臟病友若不當節食、禁食,恐導致感染風險增加。

陳殷正表示,楊先生2015年起於台北醫院腎臟科門診穩定追蹤,近期因疫情影響較少返回門診,卻以「少吃少錯」的想法導致病情惡化。他說明,慢性腎臟病友若不當節食、禁食,沒有攝取適當營養與熱量,會導致營養不良、肌肉流失、感染風險增加,甚至造成尿素氮過高使腎臟功能惡化。

陳殷正指出,有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者(簡稱三高族群)若能做好飲食控制,可延緩腎臟衰竭而「洗腰子」,包括正確、均衡飲食、遵醫囑規律用藥、掌握「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原則,意即「多纖維、多蔬果、多喝水、少鹽、少油、少糖、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勤運動保持沒有鮪魚肚」。

此外,陳殷正也說,改善生活型態、良好的血壓、血糖及血脂肪控制,遵循醫囑接受定期驗血、驗尿、量血壓檢查,對腎臟病友及三高患者也很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