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68痛苦又難熬? 營養師推「1212斷食法」循序漸進!

2021/05/06 06:24

營養師表示,若認為168斷食較困難,可試著先採用1212斷食法慢慢適應;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68斷食法」可說是目前想要控制體重的人最常採用的飲食策略,但僅8小時進食、16小時斷食的限制也讓許多人直呼太困難。營養師建議可以先採行「1212斷食法」,透過較寬鬆的限制,逐漸學習控制自己的飲食,達到減重效果。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提到,採用間歇性斷食法的主要目的在於改善現代人常吃宵夜、外食、三餐不定時、晚餐太晚吃、熱量過剩、營養不均等問題;1212斷食法主要就是讓平常大魚大肉的外食習慣能有休息的時間,藉以減少腸胃負擔,空腹時間比平常增加則更有利脂肪燃燒。

1212斷食法執行原則為12小時進食、12小時斷食,意即早上8點吃了早餐,晚上8點後就不能再進食。高敏敏指出,人在進食時,胰島素會分泌,使身體進入儲存能量的模式;斷食時,胰島素下降、升糖素提高,身體會進入分解模式;此時若仍在適應斷食法,可適量補充無糖豆漿、燙青菜、低脂鮮奶、低GI水果等「低熱量原型食物」。

1212斷食法原則。(取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高敏敏強調,在執行間歇性斷食法時,吃對食物很重要,需拒絕高糖、高油、加工食品等,並選擇蒸、煮、滷、烤的天然食物,例如平常吃的炸排骨便當,就可用滷雞腿便當代替,並讓自己呈現7、8分飽即可,因為暴食狂吃只會增加身體負擔,無益於減重,此外,多喝水能更幫助代謝,高敏敏指出,有時「覺得餓」可能只是因為口渴,許多食物中都含有水分,這些都可以算在每日的補水量裡。

高敏敏總結說道,找出最適合自己且可執行的時間,是1212斷食法的重要關鍵,且斷食法飲食總量不一定要改變,只是縮短進食時間,另外,實施斷食法期間,營養均衡、運動、補水的習慣都需維持,才能達到最正確的斷食效果。

營養師高敏飲。(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