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詩人管管辭世 跌倒居老人事故傷害死亡第二位

2021/05/02 19:11

詩人管管2019年出席國立臺灣文學館詩的復興活動。(圖由文化部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知名詩人管管傳出已於昨(1)日辭世,享耆壽92歲。前妻袁瓊瓊臉書證實,表示管管因4月30日跌倒送加護病房,5月1日下午過世。國健署指出,2018年死因統計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一位為交通事故(每十萬人34.7人),第二位為跌倒(每十萬人25.7人)。根據國民健康署2017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65歲以上老人過去一年曾跌倒比例為6分之1。

國健署表示,老人嚴重跌倒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因此年長者應養成每週規律運動的習慣,不但可以增加肌力、柔軟度,也可提升身體平衡性,另外也請時常留意居住環境及人身安全,列舉相關注意要點如下:

1、光線要明亮;
2、電線靠牆收;
3、地板保持乾燥
4、移除平日活動路線上的雜物;
5、浴室加裝扶手;
6、確保樓梯扶手穩固;
7、選擇合適的鞋子及輔具;
8、下床、起身要緩慢;

國健署也提醒,研究發現一些藥物可導致老人的跌傷風險增加:例如抗精神病藥物; 胰島素; 麻醉止痛藥、抗痙劑、抗憂鬱劑; 抗精神病藥物、抗焦慮藥/鎮定劑。使用多種藥物可能增加副作用例如平衡失控或暈眩等。因此,就醫時可將正在吃的藥的藥單或藥袋帶去給醫生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