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腫塊突出尿道口 原來是輸尿管囊腫外翻脫垂

2021/04/28 20:46

泌尿科醫師沈元琦指檢查發現患者的輸尿管長了5公分囊腫,從不到1公分寬的尿道口跑出來,並造成排尿困難。(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67歲婦女,2年多前有一腫塊從尿道口突出,她靠自己把它塞回去,最近腫塊愈變愈大,怎麼用力也推不回去,嚇得趕緊就醫,醫師發現她的輸尿管長了5公分的囊腫,並從不到1公分寬的尿道口跑出來,尿液從腎臟經膨出的輸尿管,再繞回體內膀胱,儲滿後由尿道排出體外,過程「九彎十八拐」,也因此造成漏尿及解尿不順等問題。

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沈元琦表示,婦女經歷過生產、年紀增長、老化,骨盆底的肌肉鬆弛,子宮、膀胱、腸子等器官都可能從陰道脫垂,但要從尿道口這麼狹窄的空間外翻脫垂,卻很罕見。

這名婦人生產過四胎,她的輸尿管末端與膀胱交接處長了一個囊腫(囊狀膨出),膨出的大小約0.5公分至5公分,由於尿液時多時少,尿液少的時候,囊腫較小就從1公分寬尿道口膨出,後來尿液把囊腫空間繼續充填,囊腫愈變愈大,無法從尿道口縮回去,膨出在尿道口外,導致膀胱、尿道曲折不順暢,以及膀胱出口阻塞,而造成尿意滯留等問題。

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在輸尿管末端與膀胱交接處有一個約5公分的輸尿管囊腫。(記者方志賢翻攝)

沈元琦表示,輸尿管囊腫從尿道口外翻脫垂從外觀不易辨認,若沒有正確診斷,很容易誤以為是膀胱或子宮脫垂,經電腦斷層檢查才診斷出是輸尿管囊腫從尿道口外翻脫垂的罕見案例。

沈元琦說,由於尿道口很小且膨出的囊腫發炎腫脹,經全身麻醉,先將尿道口切開,把將外翻脫垂的輸尿管復位,再以內視鏡將膨出囊腫切開,解決囊腫囤積尿液及皮瓣脫出的問題,術後其漏尿及排尿困難等問題也獲改善。

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在輸尿管末端與膀胱交接處有一個約5公分的輸尿管囊腫。(記者方志賢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