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青梅促代謝、助消化 「這些人」食用時要注意!

2021/04/28 07:24

青梅含有多種營養,能促進腸道蠕動、解脹氣,但其酸度高,腸胃道功能較弱的人不建議空腹食用。(資料照,記者陳賢義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農委會資料,青梅盛產期為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下旬,在清明節過後,則常被用來製作梅酒,營養師指出,青梅含多種營養成分能協助身體機能運行,但腸胃功能較弱和有三高慢性病的人,都應適量食用。

昕新診所營養師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發文提到,青梅在不同熟度時的外觀和功能都不一樣,新鮮的青梅酸度高甜度低,採收後不耐久存,通常會藉由加工延長保存期限;1顆青梅熱量約為20大卡,富含維生素B1、B2、C,鈣、鎂、磷、鐵、鉀等礦物質,其酸味則來自於多種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琥珀酸等。

青梅所含營養及特性。(取自夏子雯臉書粉專)

夏子雯指出,飯前食用青梅能夠刺激唾液分泌、增加食慾,也有助胃酸分泌、促進腸道蠕動、消除腹脹,並提高人體對鈣質的吸收率;此外,青梅中的綠原酸、兒茶素、咖啡酸等抗氧化物質,也能協助人體調節生理機能、幫助新陳代謝。

青梅雖含有豐富的營養素,但夏子雯提醒,由於青梅酸度高,因此對於腸胃道功能較弱、或是有潰瘍的人,不建議空腹食用;另外,青梅在加工的過程中會添加許多糖與鹽,人在食用時就會無形中攝取不少熱量和鈉,吃多了就容易影響血糖、血脂肪及血壓,所以有三高等慢性疾病的人,都應控制攝取的份量,且人體的體質是由複雜的生理系統維持動態衡定,並無法單靠梅子的鹼性成分改善體質,所以平常維持均衡的飲食,才是維持健康的王道。

針對挑選青梅的策略,夏子雯強調,應避免破損或斑點,否則容易發霉;顏色過於鮮艷、味道刺鼻的梅子製品,若沒有完整的外包裝,也建議不要購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