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板橋榮家長者沒出門也可就醫 北榮醫師攜手遠距照護

2021/04/20 13:54

北榮遠距會診板橋榮家皮膚病長者。(北榮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板橋榮家長者不用出門奔波,也可遠距就醫!台北榮總表示,今年4月起,該院與科技公司合作,完成與板橋榮家的遠距醫療軟、硬體等相關設備建置,初步從就醫需求最高的皮膚科、眼科、耳鼻喉科、精神科及胃腸科開始,由北榮醫師與榮家醫師一起照護榮家長者,可望再擴大照顧對象。

從去年發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以來,榮家長者為避免到醫院就診、增加接觸病毒感染風險,因此非緊急必要情況,都減少外出就醫,基本醫療需求均由榮家醫務所提供,但榮家醫師人力有限,也無法提供完整的專科服務,因此如何善用資通科技突破限制、強化專科醫療服務,成為當務之急。

以板橋榮家為例,北榮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表示,目前科技公司已於北榮與板橋榮家之間,建構高階遠距醫療軟、硬體設備及專用網路系統,提供遠距會診服務。

李偉強指出,目前規劃第一階段從就醫需求最高的皮膚科、眼科、耳鼻喉科、精神科及胃腸科開始,每週由北榮資深主治醫師提供固定遠距會診時段,榮家醫務組醫師視病人需求,在病人同意後,經由遠距設備與北榮直接會診,雙方均將會診紀錄登載於院內的電子病歷系統上,完全比照一般就診的標準與規格。

李偉強說明,榮家醫師可以經由北榮醫師的會診建議開立藥品及處置,如果在榮家端有超音波檢查,也可以經由遠距系統的無線傳輸,由北榮醫師同步在線上會診,十分方便且有效率。

北榮配合輔導會加強對榮家住民照護的政策,自去年1月起啟動與榮家醫務組的超音波影像會診,即所謂「金字塔計畫」,已啟動實體與網路的系統整合工程,李偉強指出,預期經由此次與板橋榮家的合作,可望再擴大照顧對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