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衛生所逾9成通過高齡友善認證 銀髮長輩很有感

2021/04/15 12:42

來自高雄市大社區的70歲王奶奶(右),經衛生所人員協助後,透過飲食調整和運動,漸漸改善肌力不足問題。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隨著銀髮巨浪來襲,在第一線服務民眾的衛生所成為政府推動高齡友善轉型的第一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有374家衛生所中已有358家通過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涵蓋率逾9成,衛生所調整服務模式,從軟、硬體雙管齊下進行改造,讓銀髮長輩很有感。

來自高雄市大社區的70歲王奶奶,因有慢性病史,每天都到大社區衛生所量血壓,日前量完血壓後起身不穩,衛生所護理師為她進行長者健康功能評估後,發現王奶奶有衰弱風險,因此轉介至衛生局營養中心,提供增肌飲食規劃,並透過衛生所資源媒合參加社區運動班。

王奶奶說,她有高血壓家族史,10年來天天到衛生所報到量血壓,有一次量完血壓要站起來時,發現自己竟然站不穩,經衛生所人員協助後,從飲食和運動漸漸改善肌力不足的問題,讓身體更健康、延緩老化,也讓她發現,原來衛生所不只有打疫苗、量血壓的功能,更是銀髮族的好厝邊。

新北市新莊區衛生所則將「智慧化城市」落實在衛生所的高齡服務上,運用「智慧健康照護」將生理數據、檢驗紀錄、運動處方等,透過雲端上傳到醫師診療系統,此外,衛生所也運用空間打造長者多元運動場域,引入運動機台,把衛生所變成健身房,全所醫事人員更取得飛躍樂齡指導員資格,提供長者候診時的運動指導服務。

國健署代理署長賈淑麗指出,在全國374家衛生所中,有294家服務區域老年人口指數逾14%,其中更有123家老年人口指數超過20%進入超高齡社會,因此衛生所的服務轉型,必須從過去傳統對衛生所的認知轉銜到真正以長輩為中心。

賈淑麗說,國健署近年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累積了許多第一線服務長者的經驗,未來將持續發展適合不同機構的認證基準,從衛生所的認證,擴及至診所、醫院、照顧機構等,一起守護在地長輩的健康。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有374家衛生所中已有358家通過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涵蓋率逾9成。 (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