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抗菌沐浴乳殺壞菌? 2歲異膚女童狀況加劇

2021/04/14 20:09

醫師提醒,嬰幼兒的皮膚發育尚未成熟,過度或錯誤的清潔方式會打亂膚表的好壞菌平衡,影響天然皮脂膜的形成。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2019年因皮膚炎、溼疹等問題求診的0-4歲嬰幼兒竟高達39萬人次,在各疾病別中排名前三,顯示皮膚問題是最讓家長頭痛的孩子健康狀況之一。醫師提醒,嬰幼兒的皮膚發育尚未成熟,過度或錯誤的清潔方式會打亂膚表的好壞菌平衡,影響天然皮脂膜的形成。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阿包醫生」巫漢盟表示,門診中曾有一位2歲女童飽受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爸媽誤以為是皮膚表面壞菌過多作祟,便購買抗菌沐浴乳、增加洗澡次數想幫女童「消滅皮膚壞菌」,結果反讓全身乾癢、皮膚紅疹問題加劇。

阿包醫生指出,「過敏」是身體接觸過敏原所衍生一系列的免疫反應,過敏症狀也和基因遺傳、日常生活習慣、環境中的過敏因子都有關。尤其皮膚是人體最大器官,也是第一道免疫防線,若無正確控制過敏問題、維持弱酸性健康膚表,恐會影響孩子未來的免疫系統發展。阿包醫生列舉三個最常見的家長抗敏NG認知,以及正確的對應方式:

1、只重視腸胃道養好菌
我們都聽過「腸胃道要養好菌」,但皮膚也需要養好菌。皮膚上有相當豐富的微生物,而這些微生物都和皮膚免疫系統息息相關,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S. aureus)是常見造成皮膚感染的病菌;而表皮葡萄球菌(S. epidermidis)能促使角質細胞分泌抗菌胜肽,是人體對抗有害微生物的武器。

阿包醫生補充,pH5.5弱酸性環境可以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促進表皮葡萄球菌成長,有助維持健康的皮膚屏障功能。但寶寶皮膚的pH值相比成人偏鹼性,較難維持膚表好壞菌平衡,更易出現過敏問題,所以不僅要養腸胃好菌,體表的健康膚表菌叢(又稱肌膚微生態)的益菌生態鏈養成也很重要。

2、只滅菌不養菌
傳統觀念中,家長都會講求「抗菌、滅菌」來保護孩子,反而因此打亂膚表菌相平衡。實際上,市售的抗菌清潔產品因清潔力較強,恐連好菌都洗掉或殺死,甚至讓壞菌產生抗藥性,產生本末倒置的效果。

以肥皂來說,絕大部分的肥皂都含有皂鹼,清洗後會破壞健康皮脂膜應有的弱酸性環境,反讓有疾病感染風險的壞菌趁虛而入。比起徹底清潔,阿包醫生表示,若能在日常洗沐、保養過程中維持膚表的弱酸環境、創造好菌多壞菌少的菌相生態,也是阻斷寶寶過敏原的關鍵之一。

3、只在沐浴後保養
阿包醫生說明,對於皮膚敏感或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而言,「保濕」是非常重要的日常護理工作,過去的觀念多偏重洗澡後的保濕、舒緩、止癢等功效的保養品使用,但補充皮膚所流失的水分,最有效的方法是浸泡盆浴或泡泡澡,只要留意水溫控制在34-36度、泡澡時間不超過5-10分鐘,浴後保持身體微濕不要完全擦乾,立刻擦上保養品,以確保水分可以留在皮膚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