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BMI不到19卻怕胖 拚減肥竟吃了滿腸子棉花

2021/03/30 13:44

台灣兒科醫學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在家長們在兒童節前夕多思考,呼籲家長、小朋友都應對體位有正確的認知,避免慢性病上身。(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內5到19歲的兒童和青少年有11.2%有肥胖問題,不過也有很多青少年明明很瘦卻自認肥胖、甚至用極端方式減肥。一名15歲的國中女生BMI值不到19,覺得自己太胖竟狂吃棉花想減肥,直到腸道出問題開刀才發現,腸道被滿滿的棉花塞滿。

台灣兒科醫學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在家長們在兒童節前夕多思考,呼籲家長、小朋友都應對體位有正確的認知,避免慢性病上身。

馬偕兒童醫院小兒胃腸科資醫師楊俊仁說,不只自覺肥胖,有些真正肥胖的小孩健康問題也不容忽視,「小時候胖就是胖」。

青少年肥胖別輕忽 小心糖尿病、三高

15歲的小晴(化名),從小就是「白白肉肉的」,高一入學檢查時身高164.3公分、體重70.5公斤(BMI為26.12),空腹血糖高達296mg/dL,經轉介至醫院後確診為第2型糖尿病。

16歲的阿凱(化名)在同學間食量顯得特別大,家長一直覺得男生「高高壯壯」也沒什麼不好,直到收到學校體檢報告,身高172公分、體重139.4公斤,BMI值已飆高到47.12,屬於極度肥胖,不但有「三高」還有脂肪肝的問題,現在已透過營養師規劃專屬飲食與生活計畫。

楊俊仁指出,在解決肥胖問題的同時,更需要挖出背後可能潛藏的疾病,以阿凱為例,肝功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尿酸都偏高,腹部超音波顯示已有脂肪肝及纖維化,若再漠視體重管理問題,不排除還有其他疾病的危險因子蓄勢待發。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李宏昌表示,愈來愈多研究證實兒童時期過重與肥胖會增加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某些癌症慢性疾病風險,甚至也影響到孩子的社交與學習;因此,家長應更重視孩子的體位管理,因為「小時候胖真的就是胖」,慢性病的危險因子增加,將形成一輩子的健康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