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年逆境」會造成終身影響 心理師指導拆除情緒炸彈!

2021/03/30 10:05

臨床心理師潘奕瑄引導民眾回顧童年經驗和現在情緒關聯。(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48歲蔡女士近來常感到沒來由的心情鬰悶低落,伴隨頭暈、疲勞、失眠等身心症狀,前往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諮詢,經臨床心理師潘奕瑄發現,蔡女士是受「童年逆境」影響,使她面對擔任好媽媽、好太太角色自我要求極高,對日常瑣事敏感而易焦慮,長年下來心理不堪負荷,經潘奕瑄引導她回顧童年經驗和現在情緒關聯,給予覺察情緒與放鬆方法後,如今蔡女士雖仍惋惜兒時生活艱辛,但已能體認現在生活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再被過去所束縛。

潘奕瑄說,「童年逆境」是指孩童時期遭遇到心理、生理、社會方面的不利成長因素,國外許多研究發現,在家庭中遭遇肢體暴力、性侵、目睹家暴、遭父母羞辱或忽略等等逆境的孩子,因長期處於負面情緒與壓力中,較難學習如何調節情緒及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成年後得到各種身心疾病的機率也越高。

以蔡女士為例,其童年時期遭到父母慣性地貶低、情感忽視,造就成年後容易自卑、過度敏感的個性,只有扮演「完美母親與太太」的角色,才能讓她自覺有存在的價值,但長期的焦慮情緒卻也造成先生與兒子的負擔,更開始阻礙兒子發展青少年應有的獨立性。

潘奕瑄說,童年的不愉快可能來自父母的不當言行,或其因缺乏正確教養觀念、本身尚有未釋懷的負面成長經驗,而無法適當扮演父母角色,但也可能是因管教方式不適合孩子特質所致,比如有些孩子天生即有易焦慮的特質,若父母仍以嚴厲高壓的方式管教,則其承受的壓力就容易過大,進而引發情緒與人際困擾、問題行為,影響人格發展。

潘奕瑄指出,成長過程中,整合並接納自己面對父母的正向與負向情緒,是每個人邁向健康成熟人格的必學功課,世上沒有一體適用的完美教養方針,父母與孩子各有其限制與特質,執著於歸咎對錯無助修補傷痕。

潘奕瑄臨床心理師提及,並非所有負向情緒都和童年有關,若想做更多自我探索,可尋求臨床心理師的協助,或可應用以下方法,協助自己覺察負面情緒並跳脫其影響:包括「坦然面對」,對這些內容保持寬容與接納,而非不斷抵抗、感到疲勞,「改變觀點」,嘗試用旁觀者的角度看事情,「向著目標前行」,專注建構想要的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