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山生飲山泉水 竟致阿米巴性痢疾

2021/03/30 09:42

有民眾喝下山泉水後,喝完隔天出現腹痛、腹瀉、發燒等症狀,圖非當事人。(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近期全台鬧水荒,不少民眾會到山區汲取山泉水返家飲用,但有民眾喝下山泉水後,喝完隔天出現腹痛、腹瀉、發燒等症狀,赴醫檢查才發現為阿米巴性痢疾併肝膿瘍所致,經由抗生素治療約2個月痊癒。醫師提醒,山泉水務必煮沸後才能飲用,以免發生嚴重併發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政國表示,多年前一名患者長途登山,回程時口渴且疲憊,便直接生飲山泉水,到家後立刻腹瀉、高燒不退,竟是感染阿米巴原蟲,經由抗生素治療才痊癒。

陳政國指出,由於山泉水微生物偏多,且可能遭受動物排泄物污染,常見為志賀氏菌、大腸桿菌、鉤端螺旋體菌、阿米巴原蟲等菌種,會使患者出現腹瀉、嘔吐、發燒、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嚴重時更可能造成血便、肝膿瘍、腎衰竭、敗血症等。

陳政國說,腸道寄生蟲感染途徑主要為「經口食入」,如生吃、生飲、飯前便後不洗手等行為,都可能接觸到蟲卵而經口食入,過去也經遇過患者在山區剝橘子前,用山泉水洗手,卻不慎吃下鉤狀螺旋體菌,返家後出現發燒、手腳無力、眼結膜充血、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血尿等症狀,最後演變為肝腎衰竭,經緊急洗腎、輸血治療才搶回一命。

陳政國提醒,山泉水務必煮沸後再飲用,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如糖尿病患者、癌症患者、年長者、小孩等,更是不能輕忽生飲山泉水的嚴重性,雖然免疫力正常的成人,感染腸道寄生蟲大多症狀輕微,或無出現症狀,但寄生蟲仍具有傳染力,故若出現疑似寄生蟲感染症狀,應立即赴醫檢查及治療,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大腸鏡影像,白色點為阿米巴原蟲。(圖由亞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