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肝單」! 桃竹苗診所聯手根除C肝 半年收治354人治癒率達99%

2021/03/25 14:18

桃園市診所協會推動「桃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設立2025年消除C肝目標,為於找出社區內未篩檢或篩出未治療的患者,桃園市診所協會推動「桃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透過腸胃科醫師進駐洗腎診所,以及非腸胃科診所將C肝患者平行轉診到腸胃科接受治療,至今已收案354人,治療成功率高達99%。

由於早期C型肝炎治療方式是以干擾素靜脈注射合併口服雷瓦威林,療程長且副作用多,導致許多患者不願接受治療。一名洗腎逾20年、罹患C肝的8旬阿嬤就是典型案例,她長期有重聽、眼睛濁黃等症狀,雖然知道自己有C肝,卻遲遲不願接受治療。

去年9月「桃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啟動,在醫護人員的積極鼓勵下,阿嬤才終於願意接受治療。經過4週療程後,阿嬤大幅改善以往容易感到不舒服、精神不佳等狀況,8週即治癒C肝,12週過後阿嬤更一掃過去憂鬱陰霾,驚喜的說「原來現在治療C肝這麼簡單」。

桃園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主持人、醫師蕭敦仁指出,根除C肝卓越計畫至今年2月共收案354人,治療成功率達99%;其中胃腸科醫師進駐洗腎室就收案56人。

蕭敦仁說,許多洗腎病患較為弱勢,一週要洗腎3次,透過腸胃科醫師進駐洗腎診所,讓病患在洗腎時,也能同時接受C肝診治,能減少往返就醫次數及時間,大幅增加病患的治療意願。

C肝卓越計畫的另一項重點項目是「基層C肝跨科雙主治平行轉診」,讓家醫科、外科、婦兒科等非腸胃科的診所,將C肝患者平行轉診到肝膽腸胃科診所做C肝治療,待治癒後再轉回原診所。

桃園市診所協會理事長、醫師姜博文指出,透過互惠平等的雙主治水平轉診,目前已有167位非肝膽腸胃科患者完成C肝治療,佔計畫治療人數近5成。

國民健康署於去年放寬C肝篩檢條件,凡年滿45至79歲民眾,以及40至79歲具原住民身分民眾,提供終生一次的免費B、C型肝炎篩檢。

蕭敦仁說,民眾若驗出C肝也無須過度緊張,透過C肝全口服新藥,最快8週可治癒C肝,不但副作用輕微,治癒率更高達98、99%,而且原約20萬的治療費用也都由健保署埋單。

蕭敦仁呼籲,40歲以上民眾及高風險族群如腎臟病、三高或糖尿病患者要及早「全篩、全檢、全治」,以降低未來罹患肝硬化、肝癌或其他肝外病變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