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療後輸尿管狹窄 新型支架助癌友不再感染

2021/03/24 13:56

病人在植入「鎳鈦合金輸尿管支架」超過半年時間,追蹤期間並無腎水腫、感染或結石的情況發生,讓她終於擺脫煩惱。(恩主公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一名62歲的女性由於子宮頸癌開刀及放射線治療,造成輸尿管狹窄,過去曾使用輸尿管擴張和傳統支架,仍反覆腎臟感染和腎水腫而就醫,恩主醫院泌尿科改採「可自我膨脹鎳鈦合金」輸尿管支架,定期追蹤超過半年不再感染或結石。

恩主公醫院副院長、泌尿科主任王炯珵說,根據美國美國梅約診所醫院統計,子宮頸癌治癒的病人,有高達23%會在治療後留下腎水腫的後遺症,原因主要是受到手術切除子宮或放射線照射後輸尿管狹窄而造成反覆腎水腫,嚴重影響到腎功能。

王炯珵說,以往放置輸尿管支架是解決輸尿管狹窄最有效且最簡單的方法,但是不管是聚合材料或金屬材料的支架,經過3到6個月後,都可能需要更換,支架內部容易產生結石、感染、阻塞,研究統計,超過6個月之後,支架的通暢率低於50%以下。

王炯珵介紹,「可自我膨脹鎳鈦合金」輸尿管支架的技術,能夠大幅減少病人住院時間和頻率,也有研究報告顯示,有患者兩側輸尿管狹窄問題,總共放置107個「可自我膨脹鎳鈦合金」輸尿管支架,平均放置11個月的結果,只有一條輸尿管阻塞,成功率高達99.1%。

該名62歲女性病人電腦斷層攝影顯示嚴重腎水腫。(恩主公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