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育四子兩身障、丈夫又欠50萬卡債 婦罹憂鬱症

2021/03/23 13:47

一名老師家庭訪問時意外發現學生的媽媽有輕生念頭,立即通報市立凱旋醫院自殺防治中心協助。
(圖凱旋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40歲林姓婦人,育有2名身心障礙、學習遲緩孩子,加上婆媳不和、丈夫欠卡債50萬元,害她承受巨大壓力,上個月底孩子老師做家庭訪問,林婦突然情緒崩潰、嚎啕大哭說「我吃過安眠藥,想自殺,被救活了」,凱旋醫院自殺防治中心接獲通報,協助林婦轉介至精神科,確認她罹憂鬱症,之後她接受精神及藥物治療,同時心理輔導,目前情緒穩定。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神經精神科主任陳偉任表示,至少2週的時間,出現憂鬱心情或對原先喜歡的興趣或活動都提不起勁來,並有原先功能改變, 就可能得到憂鬱症。其症狀包括疲累、失眠或嗜睡、食慾不振或暴飲暴食、精神遲滯或激動不安、無價值感及反覆的想到死亡等。

陳偉任說,這名患者與丈夫育有4個孩子,其中2個孩子身心障礙、學習遲緩,不知如何求助,她國小兒子的老師,上個月底到家裡進行家庭訪問,本來要談2個孩子的學習障礙,沒想林婦竟突然情緒崩潰、嚎啕大哭,害老師嚇一跳。

林婦告訴老師,她經營家庭美容美髮店,先生是工人,夫妻感情不錯,但經濟不景氣,養4個孩子很吃力,她婚後與婆婆關係不佳,婆婆沒賺錢卻很愛買東西,先生不忍忤逆婆婆,瞞著她辦卡借錢給婆婆花,欠下50幾萬元,無力償還,「婆婆讓我喘不過氣來」,讓她想一死解脫。

凱旋醫院自殺防治中心接獲通報後,向社會局求援,協助林婦2名身心障礙孩子尋求社會福利,減輕家庭負擔。同時也將她轉介到至精神科,確認罹憂鬱症,經過治療目前情況穩定。

陳偉任說,包括個人體質、遺傳、面對事情的態度及環境因素等,都可能產生憂鬱症,而憂鬱症是可治療的疾病,治療方式為藥物、心理治療、電痙攣療法,以及政府核准的重複經顱磁刺激,都是憂鬱症的治療方式。大部分憂鬱症患者治療後,都有機會走出憂鬱的陰影,重拾昔日歡樂的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