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側頸椎腫瘤壓迫腦幹脊髓! 手術切除搶命

2021/03/17 10:59

黃國烽說明「多發性神經纖維瘤」的病狀。(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43歲的蕭先生因家族遺傳緣故,從小是第一型「多發性神經纖維瘤」患者,身體皮下、肌肉皆有大小不一的腫瘤,他近年出現行動不便、雙手無力的情況,而且更趨嚴重,最後有可能大小便失禁、無法站立、仰賴輪椅導致工作被辭退,經台北慈濟醫院診察,發現他頸椎第一、二節處長出雙側大顆神經纖維瘤,壓迫脊髓,經神經外科醫師黃國烽手術取瘤,蕭先生恢復良好。

黃國烽說,「神經纖維瘤」顧名思義是從神經纖維長出腫瘤,為良性遺傳疾病,他指出,神經纖維瘤患者在神經外科相當常見,但有第一型(周邊型)、第二型(中樞型)之分。

蕭先生為第一型患者,頸椎一、二節處長出雙側腫瘤,核磁共振影像發現左側腫瘤約2.5公分大,右側腫瘤約2.1公分大,黃國烽說,正常的脊髓不到兩公分寬,受到壓迫會有肩頸痠痛、頭痛、胸悶、四肢麻痺、無力、僵硬、容易跌倒的情形,而病人的腫瘤與脊髓相比非常大,兩顆腫瘤往內壓迫脊髓,若持續增大,將影響脊髓功能,導致癱瘓、呼吸衰竭。

醫療團隊仔細評估手術可行性,與病家討論,最後進行手術,醫師依序打開頸椎一、二節與硬腦膜實施手術,黃國烽指出,頸椎一、二節處為上段脊髓、腦幹下段,腦幹為生命中樞,不慎傷及便會影響心跳、呼吸、血壓,導致死亡;但腫瘤鄰近腦幹與神經,因此術中用X光確定腫瘤位置,全程用腦棉保護組織、以「體感覺激發電位」(Somatoensory Evoked Potential,SSEP)監控神經系統確保安全後,以超音波手術吸引儀順利切除兩顆腫瘤,確保脊髓神經不受壓迫,蕭先生順利出院,生活不再倚靠輪椅和他人協助。

病患的腫瘤已壓迫到脊髓。(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