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太放鬆喝含糖飲料 糖尿病患飆血糖

2021/03/08 14:08

農曆過年有糖尿病患者猛喝含糖飲料,結果越喝越渴,造成血糖及糖化血色素(HbA1c)飆升。(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過農曆過年家家戶戶大吃團圓飯,冰箱裡也堆了許多含糖飲料,71歲的黃翁陪孫子喝可樂多天,結果越喝越渴,越喝越多,最後產生頭暈,送醫院才發現血糖及糖化血色素(HbA1c )飆升。衛福部彰化醫院家醫科主任廖曜磐表示,糖尿病患者容易渴,但喝含糖飲料就像是飲鴆止渴,有害無益。

台灣糖尿病患已破230萬人,被稱為台灣「新國病」,但很多患者仍然漠視,根據彰化醫院統計,農曆過年間,收到不少糖尿病患者因HbA1c突然飆升案例,甚至有患者指數都破表了,還不願就醫,經查發現,這些患者竟都是春節期間,喝太多含糖飲料所引起。

71歲的施先生,過年前HbA1c原本穩定的控制在7以下,但因過年家中聚餐多,媳婦買了許多飲料放冰箱,有時他覺得口渴,就拿出一瓶飲料解渴,連喝十多天,結果HbA1c飆到14.6,引發頭暈及電解質失衡,住院多日才緩解。施先生表示,一天才喝一瓶,沒想到這這麼嚴重。

另外,49歲賴先生,因過年聚餐覺得喝水索然無味,覺得喝飲料能解渴,就越喝越多,結果HbA1c從7暴升到16.5,醫院告知情況危及,需立即住院治療,但他卻表明沒有不舒服,不願住院。

衛福部彰化醫院家醫科主任廖曜磐表示,糖尿病患者容易渴,但喝含糖飲料就像是飲鴆止渴,有害無益。(記者陳冠備攝)

對此彰化醫院家醫科主任廖曜磐指出,高血糖有多樣化的表現,每個患者情況不一,但只要血糖飆高就要治療,不能以「沒空」、「沒不舒服」來逃避,尤其糖尿病患者必須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數值一旦暴衝,恐造成電解質失衡、代謝性酸中毒或併發其他感染症,甚至神智不清、意識障礙、昏迷等。

「口乾舌燥就是病症!」廖曜磐說,一般市售飲料大都使用易吸收的單糖,糖尿病患者飲用後易讓血糖上升,所以口渴,而很多糖尿病患者說他們沒病症,其實口乾舌燥就是病症,可是很多年輕患者不當一回事,甚至用含糖飲料來止渴,這簡直是拿命開玩笑,若惡化的話,可能因此洗腎。

彰化醫院營養室組長施璐筠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1天攝入糖量最多25克,但市售含糖飲料常會加入香料,讓人喝起來舒服,造成糖尿病患者經常不知不覺就喝過量,反而成為糖尿病的「溫床」,其實渴了還是喝白開水最好。

糖尿病患者常喝含糖飲料,結果引起頭暈現象,經查才發現血糖及糖化血色素(HbA1c)飆升。(記者陳冠備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