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期肺癌難察覺 低劑量電腦斷層抓漏

2021/03/07 11:00

醫師游永惠提醒,吸菸、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及三等親內有肺癌病史等,建議安排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恩主公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一名定期做健康檢查的50多歲女性,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肺毛玻璃狀結節,持續追蹤後仍存在,經過三峽恩主公醫院安排胸腔手術切除,證實為早期的肺癌,胸腔科主任醫師游永惠表示,肺癌高居死因第一名,除了不易治療,早期症狀不明顯也是原因。

游永惠表示,肺癌是國人癌症第一殺手,根據調查,每年新增肺癌個案人數約有1萬4千多人,每年有超過9千人死於肺癌,在許多歐美先進國家,肺癌也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

游永惠說,肺癌的死因居冠,不僅是肺癌較為惡性不易治療的腫瘤,早期症狀不明顯、不易發現也是原因之一,超過6成肺癌病人發現時已經是晚期,近年隨著醫療科技進步,2011年美國發表大型的隨機試驗,比較低劑量螺旋電腦斷層篩檢與傳統胸部X光檢查,結果顯示在肺癌高危險群以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及追蹤,可減少20%肺癌相關死亡率,以及6.7%所有死因死亡率。

游永惠說明,低劑量電腦斷層找出早期肺癌最佳利器,目的是以篩檢肺部小結節,而臨床醫師也能清楚判斷結節有無形態變化,也可降低因檢查所暴露的輻射線劑量,將輻射線誘發癌症的機率降到最低。

游永惠也舉例,有一名80多歲老翁在5年內胸部X光檢查無明顯異常,但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健康檢查時,發現右肺毛玻璃狀陰影確診為肺腺癌第一期,所幸即時介入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游永惠提醒,吸菸、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及三等親內有肺癌病史,或本身有肺病史的族群,建議安排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另外也提醒民眾在生活上應減少接觸環境中的危險因子,包含二手菸、廚房油煙、空氣汙染、粉塵、多環芳香烴及金屬化合物等,避免生活中環境致癌物的暴露。

50多歲女性,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肺毛玻璃狀節結。(恩主公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