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醫AI系統判讀肺癌取得全球領先 研究登國際頂級期刊

2021/02/26 12:17

AI輔助病理科醫師診斷,紅色熱區為AI預測的癌症的區塊。(北醫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肺癌為台灣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北醫研究團隊開發出領先全球的肺部腫瘤不需人工標註的全玻片病理影響辨識系統,準確率達95%,第一作者、北醫教授陳志榮表示過去做胸腔穿刺檢體報告需時一週,透過該系統隔天就可取得報告,為病患爭取治療時間,該系統相關的論文於2月19日躍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該套人工智慧(AI)系統運用北醫附醫、萬芳、雙和3家附屬醫院近20年的肺部腫瘤病理玻片,掃描整理為資料庫,陳志榮說明這些病理玻片都是經X光、核磁共振或電腦斷層等檢查後,經醫師穿刺或開刀取出的肺部腫瘤組織所製成,統計逾九千張,全部掃描成數位影像檔,由多位病理專科醫師一張張標註出病灶及非病灶區域,再交由AI的不斷學習修正後,這套系統的診斷準確率高達95%左右。

過去傳統肺部腫瘤病理檢查都是要由醫師經由穿刺或開刀取下的疑似腫瘤組織,送到病理檢驗部門,製成病理玻片後,病理科醫師再透過顯微鏡一張張判讀,既費時又費力,可能會因經驗不同有不同結果,且判讀時須先標註出可疑區塊再不斷標註診斷直至確認,但該套AI辨識系統,可直接透過全玻片,且不需人工標註,就能自動判讀腫瘤是良性或是惡性,為惡性腫瘤,可再進一步區分肺腺癌或肺鱗狀上皮細胞癌,再由病理科醫師彙整AI提供資訊進行最後確認診斷,若以若以每位病患8~15張病理切片計算,傳統僅由病理科醫師執行的判讀時間約10~15分鐘,利用這套系統只需3~5分鐘即可完成。

陳志榮表示,未來會繼續蒐集相關數據,延續肺腺癌相關研究成果,擴大該系統的相關運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