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苗副作用吵不停 醫:但中國疫苗不需要再討論

2021/02/24 15:56

急診醫師認為中國連注射在兒童身上的常規疫苗都無法確保品質,有關武肺疫苗「不需要再花時間討論要不要引進台灣」。(彭博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之副作用問題吵得沸沸揚揚;對此急診醫師也提出自己對AZ疫苗的看法,還加碼表示,不要問他中國疫苗的效果,因為一個連注射在兒童身上的常規疫苗都無法確保品質的國家,其製造的疫苗說真的「不需要再花時間討論要不要引進台灣」。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目前科學證據顯示,AZ疫苗、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3者的安全性是可以接受的,整體副作用是AZ疫苗較為輕微,與部分媒體、名嘴說的不符合。

謝宗學表示,關於保護力,輝瑞、莫德納疫苗都屬於mRNA疫苗,保護力約95%;AZ疫苗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若間隔12週以上接種第二劑,保護力可達86.4%,亦接近9成。

此外,從保存運送的方式來比較,AZ疫苗最為方便,只需要在2至8度的環境,跟一般流感疫苗類似;莫德納疫苗在負20度可以保存6個月,2度可保存30天;輝瑞疫苗保存運送條件最為嚴格,一般需要在負70度保存,解凍後效期最長只到5天。

謝宗學分享,近日常被同事、朋友詢問「若疫苗抵台,到底不要接種疫苗?」,對此他認為,現在已有其他國家的上市後的使用經驗,目前資料也沒有明顯安全性問題。

加上過去桃園醫院院內感染事件,給了謝宗學一個警示,他提到,即使有充足的安全防護,也很難在執行第一線臨床業務時完全避免被感染,因此為了保護病人和家人,他現在的答案是「願意接種疫苗」。

上述3種疫苗都是安全性足夠的疫苗,但效果方面研究報告的完整性,輝瑞疫苗和莫德納較為足夠;AZ疫苗在年長者的效果還需要等待更多的數據釐清。

最後謝宗學補充,要大家不要問他中國疫苗的效果,目前尚未在正式期刊發表研究數據,科學證據無法評估,但一個連注射在兒童身上的常規疫苗都無法確保品質的國家製造的疫苗,說真的,不需要再花時間討論要不要引進台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