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陽大醫院十年乳癌手術成果 登上美國醫學期刊

2021/02/20 09:31

乳癌病友聯誼會會長張秀麗(見圖)是中醫師,約10年前罹患乳癌4期,雖為台北人,但特地到宜蘭陽大看診,大讚醫師用心,她體力恢復後也替人義診,希望用專業奉獻社會。(記者蔡昀容攝)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平均每2天就有1人罹患乳癌,光是宜蘭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過去10年就診治逾1000名病患。陽大乳癌團隊把十年來乳癌手術結果發表為研究論文,獲得美國醫學期刊刊登肯定。乳癌病友聯誼會會長張秀麗是中醫師,雖為台北人,但特地到宜蘭陽大看診,大讚醫師用心,她體力恢復後也替人義診,希望用專業奉獻社會。

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多年來乳癌位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名。陽大醫院表示,十年來診治超過1000名乳癌患者,進行乳房保留手術比率逾80%,其中乳房局部復發率僅3%,遠低於國外10多%。

陽大醫院乳病中心主任陳慶耀說,乳癌初期乳房出現不會疼痛的硬塊,剛開始如豆子般小,但有的女性鄉親不好意思就醫,尋求偏方治療,導致腫塊越來越大,甚至出現皮膚潰爛、呼吸困難等問題;院方有女性放射師和女性超音波技術員,減少婦女檢查時的尷尬與不適感。

陳慶耀回想道,有爸爸帶13歲女兒就醫,看到檢查結果有直徑8公分的腫瘤,非常焦慮,他感性地說,「天下父母心」,誰都不希望病情影響孩子成長,還好少女的腫瘤是良性,手術過程中精準鎖定,盡量縮小切除範圍,不破壞正常乳腺,家屬也對成果滿意。

張秀麗是中醫師,發現罹患乳癌4期,以為剩下1年壽命,聽聞他人推薦,來宜蘭陽大就醫,成功挺過來,「現在也平安度過近10年」。張秀麗相當感恩,於是收起診所,發願義診5萬人,這項目標也在2017年達成,目前她也在雙北、宜蘭繼續義診。

陽大關懷門診志工黃鑫欗說,她也是治療乳癌的過來人,看見有婦女來看診,能理解她們的忐忑不安,會以同理心陪伴看診者陪伴,給予協助。目前線上負責乳癌門診的志工有7位。有病友稱讚,陳慶耀醫師凡事「親力親為」,病友們有問題,都能隨時連絡他,獲得專業建議,給他治療很放心。

陳慶耀、專科護理師王珮如、放射腫瘤科主任陳冠廷、前院長羅世薰、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師安德森,共同把陽大醫院十年乳癌手術成果發表成研究論文,獲得美國乳房醫學期刊(Breast Journal)刊登肯定。

陽大關懷門診志工黃鑫欗說,她也是治療乳癌的過來人,看見有婦女來看診,能理解她們的忐忑不安,會以同理心陪伴看診者陪伴,給予協助。(記者蔡昀容攝)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有女性放射師和女性超音波技術員,減少婦女檢查時的尷尬與不適感。(記者蔡昀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