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咳嗽竟是肺阻塞 老菸槍要注意

2021/02/19 16:57

花蓮慈濟醫院大愛樓五樓設有「肺復原室」,提供給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定期做肺復原運動,是治療肺阻塞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站。(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63歲的鄭先生菸齡37年,雖已在10年前戒菸,但4年前仍因長期咳嗽、咳痰以及呼吸困難,到了花蓮慈濟醫院就診,檢查結果發現是嚴重的肺阻塞患者;花蓮慈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迪塑說,長期吸菸已被證實是罹患肺阻塞的高風險因素,且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跟吸菸時間成正比,越是老菸槍越要小心。

肺阻塞是「慢性阻塞性疾病」的簡稱,常見症狀有慢性咳嗽、濃痰、運動易喘等等,因症狀容易和一般感冒搞混,許多人明明已經患有肺阻塞,自己卻完全不知道,就算經常感覺很喘,也以為只是缺乏運動、肺活量不好。劉迪塑說,由於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若沒有及早發現、妥善治療,當肺部功能損壞和惡化,除了可能導致日常呼吸困難,嚴重時甚至有性命危險。

花蓮慈院設有「肺復原室」,提供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定期做肺復原運動,是治療肺阻塞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站。呼吸治療師陳宜榛說,肺復原運動最重要就是讓病患在體力允許範圍內,盡量完成醫師及呼吸治療師設定目標,達到心肺訓練效果;又同時需要監測心電圖、血壓及心跳是否異常;肺復原室內也備有純氣,必要時提供給進行肺復健的病人使用。

而每個病患的不同,花蓮慈院還有肺阻塞個管師的協助,提供最合適、最客製化的治療辦法。肺阻塞個管師侯惠娟說,肺阻塞的病患絕大部份都有吸菸習慣,身為個管師最重要的就是想辦法讓病人遵從醫囑、確實戒菸,提高病患對療程的配合意願,幫病人設計最適合他們的運動處方。

侯惠娟說,目前花蓮慈院對於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患者的照護模式,已發展為跨團隊、一條龍的服務,包括經醫師診斷後進入個案管理照護的系統,以及呼吸治療師配合肺復原的計畫;營養師也會教導病人如何吃得健康;有些病患會因為過度喘氣而不敢走到戶外與人群接觸,形成無形的社交隔絕,引起憂鬱等症狀,這部分也會請心理醫師做憂鬱量表評估。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