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大生車禍心房破裂停止呼吸 心包膜穿刺救回

2021/02/18 14:48

心包填塞示意圖。(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20歲林姓女大學生騎機車遭大貨車從後方追撞,因強力撞擊而造成重大外傷並昏迷,救護車緊急送至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已無脈搏,院方檢查後發現病人出現「心包填塞」致命危機,急診團隊立即進行緊急心包膜穿刺,抽取出心包膜間積滯的液體,病人的脈搏也就回復跳動,再轉由心臟外科醫師進行心包膜修補手術,並骨科進行復位手術,手術治療後復原良好,住院24天即出院返家休養。

林女騎機車遭大貨車撞飛,臉部及四肢均有擦挫傷、右大腿明顯變形、脈搏微弱。林女到院已失去意識,量不到血壓。林女送入急診室後不到5分鐘,脈搏突然停止,急診室醫師徐翊庭在床邊超音波中發現,病人快速惡化的原因是非常棘手的「心包填塞」。急診室外傷總值醫師郭家孝啟動外傷團隊進行搶救,立即進行緊急心包膜穿刺,抽取出心包膜間積滯的液體,病人的脈搏也就回復跳動。

郭家孝指出,「心包填塞」是急症中的最急症,心包膜原本是包覆在心臟外膜狀組織,心包腔平時含有約20至30c.c.的心包膜液,用來緩衝心臟跳動時的摩擦力,但當心包填塞發生時,大量的血液或體聚積在心包腔內,造成腔室壓力上升、向內壓迫心臟,造成心臟無法正常跳動,很快就引起休克或死亡。

郭家孝醫師進行骨折開放性復位內固定手術之右股骨幹骨折(術前術後對照圖)。(記者張軒哲翻攝)

心包填塞的緊急治療方式是「心包膜穿刺」:將長針從胸口或劍突處謹慎的刺入心包腔膜間,將積滯的液體抽出以降低壓力。當時急診團隊在發現林女心包填塞後,當場抽出近100ml 暗紅色的心包膜液,很快的病人的脈搏也就回復跳動,血壓隨著積液的抽出而上升。從病人送抵急診到完成心包膜穿刺恢復血壓,僅花不到10分鐘的時間。急診急救團隊清楚外傷後的心包填塞通常代表心臟或大動脈有嚴重創傷,需要由心臟外科醫師緊急進行開胸手術探查。

心臟外科主任吳清文安排進行探查性開胸手術,發現病人心包填塞導致休克的原因是因右心房因劇烈衝擊而破裂,進行心臟修補術,不到兩小時便順利修補好破裂的右心房。術後恢復良好,術後不到兩個小時病人即恢復清醒、血壓也趨於平穩。

林女病情趨於穩定後,由郭家孝進行右股骨幹併膝蓋骨骨折開放性復位內固定手術,運用鈦合金骨板、骨釘進行斷骨固定,手術順利且復原良好,住院24天即出院返家休養並定期回診與復健。

吳清文表示,大多數「創傷性心臟破裂」的病人在意外發生當下都難以存活,這次個案可以救回一命,展現出醫院急重症、心臟外科與骨科等醫療團隊在急救、臨床判斷、團隊合作及緊急手術整合的能力,成功地從死神手中搶救回一條年輕寶貴的生命。

吳清文主任筆指處即為心包填塞示意圖。(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