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節年貨堆滿家 保存處裡有撇步

2021/02/18 14:49

年後會有許多沒吃完的食材,食藥署提醒,為避免微生物繁殖與生長,應將冰箱空間規劃好,不要塞太滿。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年假結束,親友相繼回工作地打拚,留在家中的只剩一堆沒吃完的年貨,食藥署指出,冰箱囤積太多食材會造成冷度不夠,有利於微生物繁殖與生長,加熱不足也可能導致食品中毒,因此年貨的保存需注重許多細節。

食藥署表示,購買食品時,應注意包裝標示,冷藏食品貯藏溫度應在7℃以下,冷凍食品應在-18℃以下;冰箱內生食與熟食應分開放,保存期限較早、較短的食品應放在層架最前方,掌握「先進先出」的原則;此外,為維持冰箱各層溫度穩定在適當的範圍,應避免在冰箱中存放過多食物。

過年應景的糖果、瓜子、開心果等零嘴,購買前除應選購有完整標示、包裝、能密封的產品外,也要依據包裝標示正確保存,若開封過久出現異味、變質,就應立即丟棄,避免食用。

食藥署指出,許多人誤以為真空包裝食品及醃漬食品放在室溫下保存並不會腐敗或發黴,但食藥署提醒,這樣的保存可能只能隔絕空氣,讓黴菌、大腸桿菌等「一般好氧菌」無法生長,但卻可能有利肉毒桿菌這類的「厭氧菌」生長,因此若無充分食品製備安全衛生概念,不建議自行製作真空類或醃漬類產品,否則可能因產品保存或料理不慎,增加造成肉毒桿菌中毒的機率。

食藥署強調,烹調生鮮海產和魚貝類時,別因追求鮮美口感刻意讓食物半生不熟,因為海鮮若沒有充分加熱,可能引起腸炎弧菌的食品中毒,導致腹瀉、腹痛、噁心、嘔吐、頭痛、發燒、發冷等症狀,建議烹煮食中心溫度至少應超過70℃,才能消滅細菌;此外,香腸、火腿、臘肉、醬菜等年節熱門食品,日後食用前也需徹底加熱,才能確保細菌已被消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