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吃藥犯忌諱?食藥署提醒勿自行停藥

2021/02/13 16:28

對於有民眾擔心過年吃藥犯忌諱,食藥署今天提醒切勿自行停藥,才能開心過好年。(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春節期間,也要顧身體健康,食藥署今天提醒民眾在大啖美食之際,要維持生活規律和正確飲食,如果出現腸胃鬧彆扭或身體不適時,則應注意正確用藥4原則,對於有民眾擔心過年吃藥犯忌諱,食藥署提醒勿自行停藥,才能開心過好年。

食藥署表示,民眾如果過量飲食或熬夜狂歡,導致腸胃不適、頭痛或感冒,需要就醫或用藥時,應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病況,包括是否對特定藥物過敏,女性則需告知是否或可能懷孕、準備懷孕或正在哺乳母乳等,供醫師或藥師評估,避免重複用藥或藥品交互作用,保障自身用藥安全。

藥品標示要看清楚,用藥前詳細閱讀外盒或說明書的相關注意事項,不要馬上將外盒或是說明書看完即丟,這樣才能知道藥品名稱、成分、用途(適應症)、用法用量、注意事項、副作用或警語、保存方法等。

食藥署也提醒民眾遵循醫囑,按時用藥,切勿擅自過量或減量使用,亦不可有過年吃藥會犯忌諱的想法而自行停藥。

用藥後的情形則要注意,食藥署表示,藥物過敏不可忽視,用藥後應關心身體變化,假如在用藥期間發生「疹」、「破」、「痛」、「紅」、「腫」、「燒」等藥物過敏6大前兆症狀,要立即攜帶正在服用的藥袋或用藥紀錄單回診就醫,讓醫師知道用了哪些藥品。

食藥署提醒民眾,購買藥品應由合法醫療機構、藥局或藥粧店取得,千萬不要購買及使用來路不明、標示不清、誇大療效或未經核准的藥品,更不要購買地攤、夜市或遊覽車上所販賣的藥品,才能健康過好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