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研所研發肝功能造影劑 取得台美日專利

2021/02/09 18:40

核研所研發新藥「核研多蕾克鎵肝功能造影劑」,透過去唾液酸醣蛋白受體造影術,可靈敏看出正常肝與肝病的造影差別。(原能會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原能會核研所將原子能科技應用於生物醫學領域表現亮眼!自行研發的全球第一個肝標靶醣胜肽肝功能檢驗藥物「核研多蕾克鎵肝功能造影劑」,獲得「六聚乳糖NOTA衍生物、六聚乳糖正子肝受體造影劑的Ga-68放射標誌方法及六聚乳糖正子肝受體造影劑」我國、日本、美國等專利。

核研所解釋,維持足夠肝功能,是存活決勝關鍵。由於肝臟實質細胞細胞膜表面的去唾液酸醣蛋白受體數量,在正常肝臟和肝病肝臟有差異,因此透過去唾液酸醣蛋白受體造影術,可靈敏看出正常肝與肝病的造影差別。

核研所說,所研發的「核研多蕾克鎵肝功能造影劑」作為肝臟機能診斷用藥(Evaluation of Liver Reserve),獲台美食藥署核准,已順利於台大醫院完成12例健康受試者(包括7位男性,5位女性)的臨床一期試驗,包括生物體分布、輻射劑量評估與安全藥理試驗。

核研所指出,試驗結果驗證,核研多蕾克鎵肝功能造影劑有高肝標靶性,相關安全藥理試驗包括造影前後及後續2週的理學檢查、心電圖檢查、生命跡象檢查,以及血液、生化、尿液等實驗室檢驗數據皆在健康參考值範圍,足以佐證其為高安全性之藥物。

核研所表示,該新藥已於去年完成美國第二期臨床試驗申請,將進一步以切肝族群為受試者,與電腦斷層掃描體積測量及靛氰綠滯留測試比較,評估鎵68-多蕾克鎵正子造影作為術前殘餘肝功能評估之準確度及可靠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