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淋巴水腫大小腿變成「米其林」 超級顯微手術助回正常生活

2021/02/05 18:00

下肢淋巴水腫治療前(左)、治療後(右)差異示意圖。 (圖取自新光醫訊)

文/鄭立言

「我右腳骨折開過幾次刀,之後腳就好腫,都不會消,怎麼辦?」「前幾年乳癌開完刀,做過放射治療,手就慢慢腫起來了,怎麼辦?」當遇到這些症狀,很有可能就是淋巴水腫了!

淋巴水腫指的就是淋巴排泄不通暢,無法自行調整收縮、擴張的平滑肌,當中的淋巴液會逐漸累積增加,並造成周圍的組織液累積於組織內造成局部腫脹,常見受到影響的部位是手臂或腿部,原因大多是外傷、燒傷、放射線治療、動過手術、腫瘤入侵、寄生蟲疾病(絲蟲病)等因素。

伴隨的症狀有:四肢的皮膚會變得粗糙、搔癢、容易破皮,手腕或腳踝的靈活度會下降,靜脈血管變得難以發現,肢體不對稱會出現明顯腫脹。當病人本身具有糖尿病,或免疫力下降時,往往都會產生嚴重的急性感染,甚至會合併敗血症的發生。長期下來容易反覆發生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潰瘍傷口,久未治療更有轉變惡性腫瘤的可能。此外其患處外觀的變化也會造成患者心理的負擔,影響原有的生活習慣與社交活動。

在病人自身預防的方式:避免患側肢體長期壓迫,須持續給予淋巴按摩搭配彈性手套或襪套,而減肥加上運動也是可以改善病情的一種方法。由於傳統手術是切除多餘的水腫組織,大多也必須搭配植皮或皮瓣重建手術,不僅易復發而且傷口很大,術後常會有疤痕增生疼痛,照顧不易的問題。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極力發展超級顯微手術(super-microsurgery),其也是在醫界最新治療上的主流術式。手術過程先在水腫的肢體皮下打入螢光染劑,利用特殊顯影系統找出淋巴管後,再以直徑 0.01mm的手術縫線使用顯微鏡將淋巴管與小靜脈做吻合,甚至搭配淋巴結移植手術。

超級顯微手術僅在水腫處皮膚作幾個小手術切口,便能接合數個淋巴管,術後搭配傳統治療,便可以達到滿意的效果,也由於侵入性低,而且螢光染劑不具放射性,且術後傷口照顧簡單,搭配術後專業復健療程,可以很快回到原本的生活,提供長期受到淋巴水腫困擾的病人另一種新的選擇。(圖片來源:美國醫學期刊《整形外科》)

(作者為新光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